2006/09/30

夢想清單

曾經有段時間,我忙的沒有時間做自己,連一秒鐘也沒有。從事的行業是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我必須全力以赴,那時時常憋尿!下了班我更是分秒必爭,同時 要扮演媽媽、太太和媳婦的角色。感覺上,神經一直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全年無休,因為別人對我的要求永遠也做不完!


 


每當我覺得胸口鬱悶、快窒息時,我就會拿出我的「夢想清單」來舒緩壓力。那就是把自己夢想做的事情列出來(是自己內心深處渴望的事而非責任或義務),並用力的想像自己正在做。說穿了,這是做白日夢、自欺欺人,但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這種正面幻想的力量,確實可以幫助人們減輕壓力、重燃熱情。


 


我就這樣斷斷續續寫了長長的夢想清單,奢侈的有:環遊世界、築一個自己的家、、、;平凡的例如:多閱讀、多陪孩子、多運動、、,;卑微的有:好好睡個覺、看場電影、多陪爸媽、、、;上進的則有:嚐試寫作、重學鋼琴、培養第二專長等等。


 


在那段蠟燭兩頭燒的日子,多虧有我的夢想清單支撐著我、指引著我!後來我終於有所取捨,決定卸下上班族的角色!現在回頭看看那洋洋灑灑的夢想,不禁會心一笑,更有些心疼!許多夢想已落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夢想雖未實現,卻不再遙遠!我也深刻體會到,不僅助人為快樂之本,善待自己也是快樂之本。


 


我仍保留著空白的夢想清單,幸運的是,需要寫的機會愈來愈少了!


 


原文刊於 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 2003 08 31


 


後記:現在的最愛:玩印章做卡片,當時並沒有出現在夢想清單上,真是不可思議!因為當時最愛的是寫作!那時候印章和銅片都只是用來供架上「欣賞」的!而現在不僅做卡片並在部落格上用文字分享,算是同時結合2種嗜好,真是太快樂了!


1 comment:

  1. 謝謝妳回覆!非常感激!我現在的確在撐,因為家人並不同意我放棄工作,覺得太可惜。我還在想兩全的辦法(看是不是能做soho,至少不用全職) 。今年已經40歲了,最近有些同事已經累倒了,心裡有點惶恐不知是否將來還有時間做自已想做的事。請問妳是在小孩幾歲時離開職場呢?上小學嗎?我帶4歲的女兒時,已經覺得她的個性有些成形,想再花時間多教她一點東西,家裡的教具不少,我幾乎只用到繪本講故事而已,其他的都只好隨便她和弟弟玩。以前沒料到自己會結婚,所以一直以為工作之餘就可以喝茶看書出國玩,沒想到現在要工作、回家帶小孩,還要兼做家事。下輩子真是一定要做男人!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