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酒精顏料技法玩法一 (Alcohol Smoosh)

(圖一)


酒精顏料(Alcohol Ink)的顏色非常鮮艷,其特殊成份特別適合用在光滑表面的材質上,例如:鏡面紙、投影片、水晶紙、玻璃、金屬、壓克力等等。吸引我的不只是看來複雜的千變萬化的顏色組合,最重要的是使用方法實在太簡單了!若厭倦了用素色或拼貼而成的背景做手工卡片,不妨試試這個技法!


 


所需工具


鏡面紙(Glossy Paper)、酒精顏料(Alcohol Ink23、酒精溶劑*Alcohol Blending Solution)、透明塑膠檔案夾*、印章、Stazon深色印台、其他卡紙


 


步驟


 


1. 將塑膠檔案夾打開攤平。第一種酒精顏料擠到塑膠檔案夾上,瓶口靠近塑膠檔案夾,輕輕將顏料擠成蜿蜒的條紋狀。


 


2. 接著第二種和第三種酒精顏料,也是擠成蜿蜒的條紋狀,但顏色之間不要碰觸以免顏色渾濁。顏料間可留些許白色面積。


 


3. 隨意滴幾滴酒精溶劑在鏡面紙上。(酒精溶劑會稀釋酒精顏料的濃度,讓顏色變淺,也能幫助不同顏色融合,將會出現新的、無法預期的顏色。)


 


4. 將鏡面紙的鏡面部分直接抹在佈滿酒精顏料的塑膠檔案夾上,可稍微扭轉或前後移動鏡面紙。


 


5. 掀開鏡面紙驗收成果。若留白處太多,可重複步驟四,直到顏色的陳列滿意。若塑膠檔案夾上的酒精顏料仍很濕,可抹上第2張鏡面紙,第2張的顏色會較淡。


 


6. 完工的鏡面紙可當背景紙,或直接蓋上主題章(可用Stazon深色印台或深色Pigment 印台+灑凸粉燙凸)。


 


附註*


 


1.      酒精溶劑可用公賣局製造的藥用酒精替代(當年SARS盛行時,相信人人家中都有)。可裝在空的精華液瓶子裡,精華液瓶子的滴頭很適合。


 


2.      塑膠檔案夾也可用其他光面不吸水的工具替代,例如Fiskars的切割墊(Two-Sided Craft Mat)的光滑面,若有RangerCraft Sheet則是上上選。


 


3.      塑膠檔案夾使用完畢後,可用棉花沾酒精溶劑或藥用酒精擦拭,可徹底清潔。


 


這幾張作品都是先依上述步驟做好背景後,再決定主題章。因背景色彩的陳列非常豐富,選用的印章和裝飾搭配都儘量簡單,以免視覺上目不暇給!


 


圖一燕子飛舞的線條極為優雅美麗,希望自己也能優雅過生活!選用字章Tomorrow’s forecast: Brighter than today! 並非表示不用珍惜今天,而是以樂觀展望未來,更有希望!



(圖二)


圖二的這句話更是耳熟能詳:幸福像隻蝴蝶,你想追逐它時,總是無法抓緊它;當你靜靜坐著,它卻可能停留在你身上!就為了這句話,我購買整組印章,有些瘋狂不過一點也不後悔!它提醒我,不要汲汲營營的追求!



(圖三)


圖三主題是對我像空氣、水一樣重要的Cappuccino!泡沫部分塗上白色泡泡筆(Liquid Applique)隔夜後加熱,哇!就像是真的牛奶泡沫,也好像聞到香濃的Cappuccino了!不僅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更有幸福的感覺!(鏡面紙有些反光,實際卡片更美喔!)



(圖四)


圖四感覺上像印象派的水彩畫!這句話也很棒「是一些小事,讓生命變偉大」!



(圖五)


圖五的「愉快人生」和圖六的「讓每天都成為自己的經典之作」則較四平八穩。



(圖六)


 


自己和兩個女兒都很喜歡這系列的作品,希望大家也喜歡囉!



 


11 comments:

  1. 這系列作品,每張都很棒很漂亮,我也好喜歡
    [版主回覆02/27/2007 22:54:43]Dear Alice, 很高興妳喜歡這次的風格. 謝謝!

    ReplyDelete
  2. 真喜歡這一系列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只是不知文中提及的酒精墨水是什麼?是進口的嗎?或台灣也有?很好奇,很想試作呢!
    [版主回覆02/27/2007 22:45:49]哈囉,是Ranger出產的Tim Holtz Adirondack Alcohol Inks(他的復古印台Distress Ink也很有名),其官方網址為:http://www.rangerink.com/product_adirdkalcoholinks.html。不知國內是否有賣(貝登堡確定沒有,牧莎或美日則不知)?Helen是在國外買的,3色1組,每組定價USD9.99,也可上網買,有時候會有discount;可直接上網搜尋,若有興趣,Helen可推薦幾家曾往來過,服務不錯且誠信的美國網路店家!忍了很久才和大家分享,也是怕國內買不到,給大家找麻煩!很高興妳喜歡!

    ReplyDelete
  3. 好美好特別哦!
    [版主回覆02/27/2007 21:58:43]很高興妳欣賞,  謝謝!

    ReplyDelete
  4. 真的很佩服~
    常常看妳"變把戲"~
    就像是個卡片技法魔法師~
    [版主回覆02/28/2007 22:23:56]Helen很怕一陳不變的事, 喜歡嘗試新事物, 即使是一丁點的小改變都比routine好!  謝謝妳的留言肯定!

    ReplyDelete
  5. 想請Helen推薦那幾家網路商家,看過好幾次酒精墨水,對它實在很好奇
    [版主回覆02/28/2007 22:12:47]Dear Alice, 剛剛有其他同好告知國內"好心藝"有賣, 或許妳可先參考http://store.pchome.com.tw/cwlinc/M00682512.htm !  國外網路店家網址, 我另外e-mail 給妳!

    ReplyDelete
  6. Allen:
    酒精性顏料最近發現好心藝公司進口了,或許可以去看看。

    [版主回覆02/28/2007 22:07:22]謝謝妳分享資訊!  ( Helen真的孤陋寡聞 )  國內玩印同好有福了 !

    ReplyDelete
  7. helen
    又來煩你了想請問是這種顏料嗎
    http://store.pchome.com.tw/cwlinc/M00682512.htm
    [版主回覆02/28/2007 21:57:19]沒錯, 很高興國內有公司代理! 真棒!  謝謝妳告訴這個訊息!

    ReplyDelete
  8. 真是漂亮啊...
    每次看你的作品總覺得..就像在看SU的目錄一樣精緻喔^^
     
    [版主回覆03/01/2007 23:29:05]謝謝! 只是人家SU目錄可賣錢,  我的部落格只是做公益 ! 大家的留言就是最大的支祝囉!

    ReplyDelete
  9. 蠻喜歡cappuccino那一張的感覺 很漂亮
    [版主回覆03/18/2007 16:20:12]謝謝, 歡迎常來逛喔!

    ReplyDelete
  10. 活在你的影子裡7/10/2007 12:33:00 PM

    妳好,想要請教妳一些做法上的問題,我在家中試作了幾張,但是都失敗,酒精墨水很快乾,每次把鏡面紙放在滴好酒精墨水的文件夾上,當鏡面紙翻起來時差不多乾在紙上了,也無法流動,再重覆一次的話,通常顏色也會混濁了,請問有什麼技巧嗎?是因為墨水滴的不夠多嗎?另外如果先做好背景再蓋主題印章,我覺得印台顏色都會蓋不上去吔,每次都會蓋失敗,
    像另一種方法用棉氈上色的也是,都沒法像妳做的顏色層次分明,到了最後顏色也都混在一起了,是因為藥用酒精滴太多了嗎?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很煩,但實在是都做不出來,只好向妳請教了,真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7/25/2007 21:16:25]您好   很抱歉現在才回覆   請見諒
    您遇到的問題   Helen研判的原因如下
    1. 酒精顏料擠的不夠多  請擠成數條S型  顏色間勿重疊   涵蓋面積約為紙張大小
    2. 使用對比的顏色容易渾濁    使用色譜上鄰近的顏色 (如藍+綠   藍+紫   黃+綠 等等)  較不會有意外的顏色出現
    3. 使用棉氈上色在鏡面紙上   若顏色混在一起   有可能是酒精顏料用太多也可能是藥用酒精滴太多   只要是相鄰近的顏色   那麼會有另一種朦朧美  
         試著先滴少量墨水在棉氈上   隨機蓋在鏡面紙上   應該會立即乾   之後再蓋第2層顏色   如此會有層次感卻不會混色   (也是儘量不用對比色)
    4. 蓋好酒精墨水的背景後   用Stazon印台蓋主題章應該不會有問題     不過有些相片鏡面紙對油墨印台(Pigment Inkpad)會排斥
       Helen的經驗   貝登堡和 Stampin Up的鏡面紙都沒有問題    另   有的美術社有賣幻象紙(和境面紙質地很像)   用起來也是OK的
    希望妳順利解決問題喔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