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水性墨水蠟染技法(ColorWash Batik)

(圖一)

紡織業常用的蠟染法(Batik)其概念也可在手工卡片上發揮!不過無需使用蠟,而是用大家都有的透明凸粉!ColorWash是美國Ranger公司出產的稀釋水性墨水,特色是顏色鮮豔,採噴頭設計,使用時直接拿墨水對著紙(或布)輕輕噴幾下,即可做出市面上常見的蠟染布上的如噴霧般的鮮豔背景。 

所需工具 

印章、水性墨水(Ranger Adirondack Color Wash Spray*)23色、(吸水性佳的)白色卡紙(水彩紙尤佳)、浮水印台(VersaMark)、透明凸粉、熱風槍、電熨斗、A4影印紙數張、大張廢紙數張、拋棄式手套。 

步驟 

1.      以浮水印台輕拍印章,印章蓋在白色卡紙上,灑上透明凸粉,以熱風槍加熱直到圖案凸起。 

2.      在桌上(或地板上)鋪上幾張大張的廢紙(百貨公司寄來的DM非常適合),面積要比卡紙大很多,以避免Color Wash噴出弄髒家飾。戴上拋棄式手套避免手指弄髒。將卡紙擺在廢紙中央。 

3.      拿起第1色Color Wash,距離卡紙約30公分*,以45度角的斜度*,對著卡紙輕輕噴2-3下;拿起第2色Color Wash 繼續噴2-3下,若有第3色,則繼續噴完第3色。噴時請注意讓顏色涵蓋整張卡紙,不要有留白處,且儘量利用手的移動,來製造不規則的深淺色澤。 

4.      電熨斗加熱,設定最高溫度。在燙衣台上由下而上依序放置:一張A4影印紙、還有點濕的卡紙(顏色面向上)、另一張A4影印紙。將加熱的熨斗燙在最上層的影印紙上,來回移動,約15秒即可移開熨斗。高溫會讓凸粉融化,當最上層的影印紙可順利掀開,便完成蠟染(Batik)步驟了。若是最上層的影印紙還黏著卡紙,表示凸粉尚未融化完成,需再來回移動熨斗,直到最上層的影印紙可順利掀開。燙凸部分會產生抗色效果。 

5.      加上緞帶、銅扣、底紙等裝飾,便可完成卡片。
 

圖一至六均按上述步驟完成。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附註 

1. 若不想貿然購買Color Wash 可先利用手邊現成的水性墨水補充液,加水稀釋在有噴頭的塑膠空瓶中。 

2. 噴頭距離紙愈近,顏色愈深。建議一開始先遠遠的噴,再慢慢靠近加深顏色。 

3. 若垂直噴,有時墨水會整()滴掉下。以45度角噴,較能讓墨水噴出細膩綿密的水滴狀。 

圖七用去年貝登堡推出的Tsukinek公司的Impress Re-inkers水性墨水。個人稀釋比例為1(水性墨水):3(水),例如墨水10CC+水30CC,或是墨水35滴+水105滴。效果也不錯!


(圖七)

圖八是用Stampin Up的 Classic Ink Refill水性墨水來稀釋。 個人稀釋比例為1(水性墨水):3(水)。卡片上是德瑞莎修女的話「Spread your love wherever you go. 傳播妳的愛,在妳所到之處」。放了個透明彈珠在love這個字做強調! 

(圖八)

個人很喜歡現在利用做卡片傳播愛和幸福的感覺呢,希望格友們也是一樣!

10 comments:

  1. 好厲害~每次一介紹就是好幾張卡片成品,毫不含糊,張張佳作
    [版主回覆03/01/2007 22:37:29]謝謝! 短短的幾句話讓Helen好開心! 歡迎有空常來逛並多指教!

    ReplyDelete
  2. 感謝您大方的分享,真的很漂亮
    [版主回覆03/01/2007 22:21:51]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3. 喔!!天哪!!HELEN~
    你真的很厲害
    超喜歡圖六
    很謝謝你的大方!
    [版主回覆03/01/2007 22:34:28]不敢當, Helen對小小年紀的妳才是佩服喔! 開學了, 希望妳在學業和嗜好間取得平衡, 快樂過活!

    ReplyDelete
  4. Helen,
    好棒,每一張都好漂亮
    謝謝妳,讓我學到好多
    [版主回覆03/03/2007 17:08:49]謝謝妳總是留言肯定, 讓人心曠神怡!

    ReplyDelete
  5. 美女貝兒Belle3/02/2007 08:20:00 AM

    好美喔~
    真是神乎奇技~~~
    [版主回覆03/03/2007 17:10:54]謝謝妳的大方讚美! 就要看到妳交換的作品了,  很期待喔 !

    ReplyDelete
  6. Helen的作品真的好棒,喜歡你的作品中散發出的柔和美喔!
    [版主回覆03/06/2007 09:16:41]謝謝!  歡迎常來逛, 並給予建議!

    ReplyDelete
  7. 真的令人贊嘆的作品!
    單純依種記法可以延伸如此多樣的變化
    佩服並學習了^^
    [版主回覆03/26/2007 11:44:55]謝謝, 很高興妳喜歡!

    ReplyDelete
  8. 小金魚(yayu)10/29/2007 03:55:00 PM

    Dear Helen:
    不好意思,再請問您一次
    1. 如果只用浮水印台蓋印,不用透明凸粉,再噴上水性墨水是不是仍會有抗色效果?
    2. 加上透明凸粉的目的是否主要是要創造蠟染的效果呢?凸粉遇高溫融化是否會讓印章的圖案稍微暈染開來?
    3. 如果沒有水性墨水,是否可以用水彩稀釋後取代呢?
    謝謝您

    [版主回覆10/30/2007 09:31:44]

    小金魚妳好   延誤回覆妳的問題   請原諒
    1. 如果只用浮水印台蓋印,不用透明凸粉,再噴上水性墨水是不是也會有抗色效果?
    答: 抗色效果不明顯  因為墨水用噴的   和滾的相比   顏色較不綿密   主題圖無案便無法突顯出來   亦即浮水印抗色法的上色方式用滾輪是最佳方式   採用海綿輕拍  或墨水噴霧的方式上色都無法凸顯浮水印台抗色的效果
    2. 加上透明凸粉的目的是否主要是要創造蠟染的效果呢?凸粉遇高溫融化是否會讓印章的圖案稍微暈染開來?
    答: 透明凸粉加熱後   會類似上釉的效果   不吸收水性墨水  因此產生抗色   就是燙凸抗色法   再用熨斗加熱隔紙熨   讓凸粉融化便產生蠟染的效果   印章的圖案並不會暈染開來   只是凸黺融化了   原先的立體圖案消失了   變成平面的圖案   且是白色的(因為抗色的關係)
     如果沒有水性墨水,是否可以用水彩稀釋後取代呢?
    答: 可以的    請將水彩加水稀釋後放在噴瓶中   便是自製的Color Wash   唯稀釋的濃度比例要自己試驗了
    祝妳順利完成作品

    ReplyDelete
  9. 好利害~~令人讚嘆耶
    [版主回覆03/05/2008 22:53:10]謝謝奶茶Puppy的欣賞

    ReplyDelete
  10. 好漂亮喔
    感覺很像版畫
    [版主回覆07/16/2009 23:02:54]Hi Neko 妳好
    妳沒說  Helen 還不曾發覺仿蠟染加噴霧上色的感覺的確有點像版畫
    哇   更有藝術感了   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