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復古水紋技法 ( Distress Dragging)

(圖一)

復古風格在手工卡片或相本美編所引領的風潮,連向來不愛湊熱鬧的我都難以抵擋!這次要分享從本期Technique Junkie Newsletter (TJ 雙月報)學來的復古水紋技法。

所需材料

白或淺色水彩紙、Ranger Distress Ink pads 復古印台3色、Ranger Cut-N-Dry Felt 3小塊(可用海綿刷色棒代替)、無油墨的廢紙數張、印章、深色Stazon印台或Pigment Ink和其他卡紙

步驟

1.      用撕邊技法撕幾條廢紙備用,撕邊的波紋最好相似。

2.      準備水彩紙(3.75*5英吋大小)直放,以目測將水彩紙區分為9區塊。取一條撕邊紙靠右蓋在水彩紙上,最右側僅留約9分之ㄧ的空白處上色。

3.      用海綿刷色棒沾復古印台第1色,上色時從左側的撕邊紙邊緣往右側刷,直到顏色刷滿最右側的9分之ㄧ處。


4.      將撕邊紙往左移,再空出9分之ㄧ的空白處,仍用復古印台第1色上色,上色方式同步驟3。

5.      重複步驟4,總共刷出9條波紋狀顏色,每色3條。刷色過程若撕邊紙太濕,則換新的撕邊紙,避免顏色滲透模糊了紋路。完成9條波紋狀顏色後,卡紙最左邊仍有些許空白處,用海綿刷色棒沾第3色復古印台從左邊邊緣往右刷,將空白處填滿顏色。

6.      完成的水紋背景卡紙,可當單純背景襯紙,也可直接將主題張蓋上(或甚至燙凸),加上裝飾便可完成卡片。

 
附註

1.      上述刷色方向適用慣用右手者,以左手上色的同好,請自行調整。

2.      復古印台顏色不侷限為3色,可自行斟酌。



3.      條紋色塊不侷限為9條,依紙張大小,橫放或直放,可自行斟酌。

個人較偏愛明亮的顏色,故採用Ranger新推出的新色系復古印台,因此感覺和一般懷舊的、顏色陰暗厚重的復古卡頗不相同!


(圖二_

圖一和圖二,水紋背景紙均單純做背景襯紙;圖三的燕子是直接蓋在水紋背景紙上。

(圖三)

圖四的旅行素描拼貼也是直接蓋在水紋背景紙上,再塗上3D水晶膠。

(圖四)


(圖五)

圖五看的出是山櫻花嗎?兩個女兒竟然都猜中了,真是「知母莫若女」啊 !陽明山上的山櫻花已由盛而衰了,但一月中它們奔放的燦爛美景仍烙印在我心中!當我回想著一片片美不勝收的花海,一串串輕快悅耳的音符同時在耳邊響起,真是愉快人間啊!Delight in Life!



8 comments:

  1. Helen 謝謝妳
    又學到了一個新技巧
    [版主回覆03/17/2007 21:29:03]Hi Alice, 不敢當!  做了就很想分享, 聽聽大家的意見!  很高興妳喜歡!

    ReplyDelete
  2. 這樣的遮蔽巧變化也很有意思喔,
    我看國外朋友也很喜歡你的作品呢!
    [版主回覆03/17/2007 21:31:46]哇, 大師來訪, 倍感榮幸! 還要多加油, 若需改進之處, 請不吝指出喔 ! 謝謝!

    ReplyDelete
  3. 哇....每張都好漂亮哦!
    謝謝Helen詳細的教導哪!
    [版主回覆03/17/2007 21:36:28]感謝阿"罵"來訪! 最近好嗎? 若有新作品一定要通知ㄧ聲喔! 謝謝!

    ReplyDelete
  4. Helen點子好多,好厲害又有許多美美的作品誕生了.
    感謝Helen又學到了一個新技法,但是我沒有復古印台可以用別的代替嗎
    [版主回覆03/17/2007 21:47:41]有人問真是太好了! 有時覺得自己太囉唆,  寫太多好像是單向溝通,   反而減少和格友雙向互動的機會!  用撕邊紙做遮蔽, 一排排的刷色,  用其他廠牌的水性印台Water-based  Dye Ink也可以有類似效果,  甚至用魔術粉彩印台Versa Magic 也可以喔!  不過不建議用Pigment Ink, 因為慢乾, 很容易弄髒 !若有成品, 請通知我參觀喔!  謝謝!

    ReplyDelete
  5. Helen~
    每看到妳介紹的新技法就忍不住想嚐試
    但是每次都不是很成功
    有時候還真佩服妳
    介紹的仔細外還能做出這麼多美美的卡片
    要努力…要努力
    [版主回覆03/17/2007 21:59:28]Dear大寶媽, 有不成功的卡片也許也可以提出討論, 大家一起'想辦法改進並分享, 這樣其他人將來可漸少失敗!
    沒想到妳除了卡片做得好, 攝影技術也一流的,  北海到讓妳照得好美呀!  
    這幾天會將這個月的卡片交換刊登上來, 到時候會仿效妳的方法, 每張卡片下面和大家做連結.   先謝謝囉!

    ReplyDelete
  6. 很棒的作品呢
    [版主回覆03/17/2007 21:22:07]謝謝!

    ReplyDelete
  7. 好棒喔!又是另一個味道喔!
    感覺很棒,有空也要來玩玩看,
    呵~~謝謝喔~!!  ^^
    [版主回覆03/19/2007 16:00:29]很高興妳喜歡, 若有作品請記得通知喔! Helen也想多觀摩.  謝謝!

    ReplyDelete
  8. 很好的教學,我偷學囉~~真的要感謝妳每次這麼大力的介紹,讓我們這些新手也能加以學習!
    [版主回覆03/22/2007 17:09:09]很高興妳喜歡, 在分享的過程, Helen自己也在學習, 所以一直很開心! 歡迎常來逛,並給建議(或鼓勵)喔! 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