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應邀至某才藝社團的教學教案之ㄧ

(圖1)


一位大學同學任職的機構,有一群同仁利用午休時間,每週進行手工卡片的製作。當同學知道Helen也有此特殊嗜好,便非常熱心的把Helen的格子介紹給該卡片社團的負責人!



日前Helen很榮幸應邀到該社團示範運用Lumiere的幾種背景技法,除原先在格子中已介紹過的兩種:Smacked Lumiere(雙層擠壓法)和 Credit Card Lumiere (信用卡刮法),再加上第三種使用法:Saran Wrap Lumiere(保鮮膜按壓技法);總覺得若能demo一些格子中未介紹的,會比較新鮮,也較有附加價值!因已在格子中詳述過的,學員們可隨時上網瀏覽較不稀奇!Helen也同時示範如何用微笑壓圖器(Slit Punch)壓出波浪花邊(scallop border)!


(圖2)


(圖3)


(圖4)


圖一至四就是這次的教案,兩種色系、兩套圖案,學員可自行搭配以期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若只有一種設計,學員們須輪流使用同一套顏料和印章,將無法在短暫的午休時間內完成!)所幸學員們都不是新手,Helen示範完三種背景做法後(如圖五至七),大家一致決定這次做最快(顏料也是最省)的Credit Card Lumiere!即便時間短暫,一切進行的非常順利!

 (圖5)(圖6)(圖7)



其他分享的經驗如下:

1.          蓋大背景章圖案時(如本次使用的字章面積達12.5 X 15公分),建議將木頭章平放,橡皮朝上,拍完印台後,將欲蓋章之卡紙面向印章放好,再覆蓋一張廢紙,然後輕輕地、均勻地壓,便可輕鬆的蓋好圖案!


2.          Stazon印台為溶劑性顏料(Solvent Ink)印台,若蓋印後未清理,其他人繼續拍印台蓋印,且連續使用均未清理,溶劑性顏料會黏在橡皮上,會愈來愈難上色,蓋出的圖案效果就會不理想。建議連續使用兩三次就用Stazon Cleaner將橡皮擦乾淨,然後才重新拍色蓋印,如此可確保蓋印的效果,也才不會浪費紙張和時間!


希望這緊湊的美的饗宴,能讓參加者帶著美好的情緒完成下午的工作!而Helen的收穫是又認識一些彩印同好了,這個彩印世界好像沒有想像的小啊!


 


3 comments:

  1. 卡片社團...真好
    有如此社團+一位好老師
    讓人真想參加
    [版主回覆04/15/2008 20:47:11]這讓我想起以前上班的公司
    大家曾一起學插花  跳韻律操  甚至一起上親子溝通課程  當時壓根沒想到可以學做卡片玩印章
    希望各公司都有卡片社團啊

    ReplyDelete
  2. 用微笑壓圖器(Slit Punch)壓出波浪花邊--->用一個好棒的分享了!!謝謝HELEN.
    也恭喜你又找到一群同好了!!
    不過我有個問題,大印章倒著放用紙放上去,用手施壓,不會不均勻嗎?
    [版主回覆04/15/2008 20:41:26]婷子妳好
    其實妳可以試試看   Helen剛開始也是半信半疑   不過習慣後   大印章平放橡皮向上   再放卡紙用手輕壓  圖案真的很少失誤了

    ReplyDelete
  3. 真是聰明技法!謝謝老師分享1
    [版主回覆04/16/2008 22:56:11]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