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刊登在VSN雜誌2009年7月份的作品(噴霧技法)

(圖1)


最近幾期的Vamp Stamp News(VSN)雜誌的挑戰主題,都很對Helen胃口,竟成為督促Helen創作的動力了!本期(7月號)的挑戰主題是Mist and Spray Techniques(噴霧技法),能變出的花樣相當多,在Helen格中曾介紹過的就有水性墨水蠟染技法ColorWash Batik)和保鮮膜紋路技法兩種。


 


這次Helen遞出兩件作品,很幸運的再度獲編審青睞。圖一刊登在雜誌封底,圖二則刊登在VSN on-line gallery(線上美術館)上。


(圖2) 


在運用噴霧技法時,採用的顏料選擇有很多,Ranger出產的ColorWashTsukineko出產的Wulnut Ink,都是噴瓶設計,選擇合適的顏色在紙上隨便噴一噴,便可輕易完成獨一無二的背景!(不過噴墨水時的力道、角度、距離和紙張的選擇,也有些小學問,這要靠多方嘗試才能掌握訣竅。在水性墨水蠟染技法Helen有摘要個人心得,歡迎參考。


 


Helen這兩張作品為例,背景紙是一次完成的。採用Tsukineko品牌的Wulnut Ink共三色:Terra Cotta(磚紅)、Cherry Blossom(櫻桃紅)和Willow(柳樹),分別噴在水彩紙上後,馬上用乾的水彩筆沾上RangerPerfect Pearls(金質粉)金色,刷在水彩紙上,金質粉遇水便產生黏性會牢牢固定在紙上,因此整個背景有迷濛且閃閃發亮的效果,相當美麗!這類背景效果,Helen認為搭配線條優美的圖案更如紅花配綠葉般相得益彰!


 


其他的替代方式不少,也相當簡單,茲摘要如下:


1.      拿家裡現成的管狀水彩,加些水調成液狀後,裝入噴瓶中,就是自製噴瓶顏料了!


2.      滴數滴Dye-Ink Reinker(水性印台補充液)於噴瓶中,再加水稀釋,這也是一種自製噴瓶顏料。


3.      不管是替代方法一或二所自製噴瓶顏料,都可以加上金質粉,如此噴出的顏色都會有閃閃發亮的質感。


4.      Tim Holtz 2008 March Technique Challenge 這篇文章中對於利用復古印台補充液與金質粉DIY的配方有詳細說明,很值得參考。


 


補充說明


1.      圖一圖案均出自Cornish Heritage Farm


2.      圖二圖案均出自 Innovative Stamp Creations


 


延伸閱讀


1.      VSN雜誌20096月份挑戰(壓模機壓出的浮雕背景)


2.      VSN雜誌20095月份挑戰(遮蔽技法)


 


如果格友也有運用「噴霧技法」的作品,歡迎用引用本文的方式串來,大家相互觀摩!


2 comments:

  1. 好美的作品
    [版主回覆07/12/2009 20:59:53]感謝來訪及欣賞
    希望多交流互通有無喔

    ReplyDelete
  2. 恭喜Helen
    希望Helen多多po美麗的作品
    [版主回覆07/14/2009 22:42:26]謝謝咪咪的祝福和鼓勵
    最近工作量實在太大了   印章和印台都在睡覺
    希望過ㄧ振子能鬆口氣   不然創意和手都要生鏽了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