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仿繡線技法與拼布卡技法(Faux Stitch & Quilt Card)



Helen不諳女紅,不要說不會用縫衣機,連拿針線都會搞得滿身大汗!因此看到許多卡片運用車線來裝飾畫面,雖然心動卻不曾想要嘗試,直到發現了「仿裝飾繡線- Faux Stitch」這個技法!現在的Helen不用拿針線、也不用縫衣機,便可輕易用繡線裝飾卡片,甚至完成拼布卡喔!

Faux這個字是法文,是fake(假貨)imitation(模仿)的意思。就像魔術師利用觀眾的幻視覺(illusion)完成匪夷所思的魔術,「仿裝飾繡線- Faux Stitch」這個技法也是利用幻視覺(illusion)。眼尖的同好可能已看出或猜出來了!沒錯,卡片上的繡線正是畫上去的!但是若不去觸碰,還真會被騙喔!






做法如下:先在卡紙上戳洞(戳洞工具如圖2),再用細頭的麥克筆、鋼珠筆或膠筆在洞與洞間連線,若是用膠筆,連完線後可灑透明凸粉,再用熱封槍加熱,那麼線痕會凸起來,看起來更像是真的繡線了(如圖3)!線痕形式不拘,可以是直線或鋸齒狀!



而拼布卡,則是運用拼布的觀念,將同色系的不同背景紙裁成方塊(當然也可以是長方形或菱形等),先拼貼後,再用仿裝飾繡線法來完成拼布。圖5至圖7的拼布卡都是利用現成的相本美編紙(也可運用印章自製背景紙),再用正方形的壓圖器壓出一堆正方形紙後進行排列組合,蠻容易的,大家不妨試試喔!









12 comments:

  1. 真的很像用繡的!針線活對我而言也挺傷腦筋的,會試試看,謝謝您的分享.

    ReplyDelete
  2. 真的看不出來是用畫的耶!

    ReplyDelete
  3. Helen,
    真的很讚!看起來非常真實!很高興看到新的內容,期待了好久!真棒!

    ReplyDelete
  4.   妳不說我還真的以為是用繡的耶!

    ReplyDelete
  5. 口圭!很讚的技法ㄋㄟ~
    謝謝Helen的分享! ^_^

    ReplyDelete
  6. 請問工具去那裡買呢

    ReplyDelete
  7. 我也想問工具哪裡買的?
    會不會很貴?好想買來用喔!

    ReplyDelete
  8. 我用的工具是Stampin Up出的Crafters' Tool Kit (在2006-2007年目錄第230頁項目D, 圖片則在231頁右下角), 工具包中含有: 戳洞針, 戳洞版型,和海綿墊 ( 如本文圖2) , 另有安裝銅扣的打洞器(3/16 英吋 和 1/ 8英吋 兩種尺寸) ,小鐵鎚, 夾子等等 ; 所費不貲USD40, 不過可用一輩子!  若沒有專門工具,  則可用較粗的針, 一般尺, 和較軟的滑鼠墊來變通使用, 拿針沿著尺戳洞, 應該做出來的效果差不多才是!

    ReplyDelete
  9. 現在有一種卡片專用的裁縫機(裁縫機迷你型),可以直接在紙張上車逢,約台幣1500元.
    [版主回覆09/26/2006 14:56:08]哈囉, 貝家今年的白金專案中就有"迷你手藝縫紉機",  Helen也被迫買了!  只是到現在都不想拆開,  要穿線,   真是太麻煩了!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用屬於懶人的"仿"繡線法.   妳開始用了嗎?

    ReplyDelete
  10. 看傻眼了...超像真的!!
    [版主回覆03/12/2007 16:12:29]是啊, 除非用手摸, 若只是用"看"的, 真會以為是縫上去的喔! 有空時不妨試試看!

    ReplyDelete
  11. 請問一下這工具還買的到ㄇ
    超方便ㄉ說

    ReplyDelete
  12. 我本來以為你也是跟我們一樣慢慢扎的!!
    原來有好用的工具啊!!水啦!!看呆了!!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