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Gesso與壓克力顏料混合刷色技法

(圖1)


Helen這次要介紹的技法,所刷出的顏色帶有斑紋甚至有剝落的感覺,非常適合搭配復古圖案!喜愛復古風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所需工具


水彩紙、石膏底(Gesso*)壓克力顏料(Ranger Acrylic Paint Dabber*23色、天然海綿(或海棉刷)、裝水的噴瓶


 


步驟


1.          用海綿沾Gesso,用按壓的方式將整張水彩紙沾滿GessoGesso會呈現天然海棉的自然紋路。待乾。


 


2.          Ranger Acrylic Paint Dabber*(其含有海棉刷頭)直接將壓克力顏料用直線或橫線方式刷在石膏底(Gesso)上面。刷色時可噴些水,讓顏色有深淺變化,不同顏色可交替刷。


 


3.          待乾後可直接蓋上主題章,也可以單純做背景紙。


 


圖一和二是將主題章直接拍Stazon 黑色印台後直接蓋在背景紙上。可以看的出壓克力顏料的橫紋。


(圖2)


圖三的背景圖案是用復古印台拍色,壓克力顏料的紋路是直的。



(圖3)


圖四和五是用海綿按壓壓克力顏料的的方式,所以沒有線條的紋路。



(圖4)
(圖5)


附註


 


1.          石膏底(Gesso)在美術用品店都有販售,做拼貼(collage)時通常用其來打底,是基本的藝術媒材(art medium)之一。


 


2.          Ranger出產的 Acrylic Paint Dabber在復古大師Tim Holtz加持下,自然成為熱賣商品。它的方便之處是瓶罐本身附有海棉刷頭,可直接刷色或拍色。若是刷色,顏色會呈現線條紋路;若是按壓上色,則顏色會呈現圓點狀(即圓形海棉刷頭的形狀)。也可以先擠出些顏料後,噴些水,再用天然海棉大範圍的拍色,或用海棉刷大範圍的刷色。其他廠牌的壓克力顏料,按同樣步驟應可達到一樣效果;若屬於已稀釋的壓克力顏料,則無須再噴水在水彩紙上。


 


3.          大師Mary Jo McGraw在其Exploring Art MaterialsVD中有幾個教案,就是運用Gesso與壓克力顏料做出更複雜的背景技法。Somerset Studio雜誌每一期也都有類似技法的作品。Technique Junkie Newsletter也有介紹用幾個用Gesso與壓克力顏料衍伸出來的技法,有興趣的格友可自行做深入研究。


 


這也是一個簡單卻可衍伸無限可能(endless possibilities)的技法,歡迎大家嘗試。


6 comments:

  1. 張張都精彩
    嘖嘖稱奇
    [版主回覆12/22/2007 18:27:18]謝謝榛的欣賞

    ReplyDelete
  2. Gesso有很多種類喔
    在美術社買時一般就直接稱之為""打底劑""就可以了
    每一種都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效果啦
    ""資本""雄厚一點的話
    就可以每一種的""打底劑""都血拼來玩啦
    [版主回覆12/27/2007 08:05:44]感謝大妹子提供資訊   科班出身的就是不一樣喔

    ReplyDelete
  3. 妳好:每次看到妳的技法都令人讚嘆不已.也很感謝妳.想請問妳所說的:Acrylic Paint Dabber這要在那兒買的到?謝謝!
    [版主回覆04/14/2008 11:06:52]您好 好心藝有賣   可參考
     
    Ranger 壓克力顏料 Adirondack Acrylic Paint Dabbers-Lights系列 Shell Pink

    還有很多顏色  妳可自行點選參考   謝謝

    ReplyDelete
  4. 請教老師:復古印台刷出來的顏色跟一般的印台有很大的不同嗎
    [版主回覆06/06/2008 23:24:11]嘉嘉咪妳好
    復古印台指的是美國Ranger公司出產的Distress Inkpad  它屬於Dye Ink 水性顏料 印台比其他水性印台更濕 顏色遇水能產生迷人的變化
    Tim Holtz獨特的24種顏色非常適合復古圖案 若您尚未購買水性印台 建議直接購買復古印台  所有水性印台能玩的技法 復古印台都能玩
    Tim Holtz復古印台的一些招牌技法請參考http://www.rangerink.com/tips/tips_distress.htm 謝謝

    ReplyDelete
  5. 老師請問一下這石膏底是去哪買的
    [版主回覆08/24/2008 21:57:25]Rebecca妳好
    Gesso 石膏底 或稱石膏打底劑 在美術用品社都有賣 
    美術社用品琳瑯滿目可直接問其服務人員
    品牌也不少   也可請其推薦

    ReplyDelete
  6. ╚═如♥═╝6/26/2010 03:43:00 PM

    哈囉~Helen
    初次到訪^!^
    這個技法好棒耶!能夠呈現出復古的味道~
    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