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搖晃卡 (Shaker Card)


(圖1)



會動的卡片通常能吸引大家多一分的關注!也因此搖晃起來會看到亮晶晶的小珠珠滾動著,伴隨著窸窣聲的「搖晃卡」在任何時刻都有一群愛好者!現在你會發現,哇!原來不難做耶!

 

所需材料

淺色及有色卡紙、投影片、泡棉膠、雙面膠、小珠珠、印章、印台

 

做法一(上嵌式)

 

1.      依主題章尺寸裁出適當的淺色卡紙,圖案與卡紙四周邊緣至少留 一公分 ,這是框的寬度。以圖2為例,右邊白色卡紙尺寸為:5X 13 公分。另外裁做框的有色卡紙一張,如圖2左邊的藍色框,尺寸仍為:5X 13 公分,藍色卡紙四邊各留一公分,小心在中間挖出一個長方形(尺寸為:3X 11 公分)。

(圖2)

2.   將主題章蓋印並上色。



3.   準備投影片一張,尺吋與外框大小一致(5X 13 公分如圖3最左圖)。在有主題圖案的卡紙四周黏上泡棉膠,泡棉膠帶寬不能超過框的寬度(1公分)如圖3最右圖,泡棉膠帶黏出的框需緊密,以免小珠珠流出。藍色框(若正面有花紋)翻背面四邊黏上雙面膠,如圖3中間圖。


(圖3)

4.    把投影片黏在藍色框上,如圖4左圖;倒一些小珠珠在黏好泡棉膠框的主題卡紙上,如圖4右圖。


(圖4)

5.   把有投影片窗戶的藍色框小心黏在主題卡紙上(即圖4左圖黏在圖4右圖上面),成為圖5。




(圖5)

6.   搭配適當的背景底圖便完成卡片,如圖1,背景作法大家應該很熟悉吧(酒精墨水上色錫箔紙浮雕技法)!


作法二(下崁式)

1.      依主題章尺寸裁出適當的淺色卡紙,圖案與卡紙四周邊緣至少留 一公分 ,以圖6為例,右邊白色卡紙尺寸為:5X 7.5 公分。將主題章蓋印並上色。

(圖6)

2.   準備背景卡紙一張,本例尺吋為10X 14公分,可用現成美編紙或自行上色蓋印。卡紙中間挖出一個長方形(尺寸為:3X 5.5 公分),可在卡紙背面劃線方便裁切,如圖6左圖。



3.   準備投影片一張,尺吋大於鏤空的長方形即可。



4.   在鏤空的長方形四邊黏貼雙面膠(黏在無背景圖案那面,寬度不拘),把投影片黏上去,四周再黏上泡棉膠,不能有空隙,以免小珠珠流出。倒一些小珠珠在黏好泡棉膠框的投影片上,如圖7。


(圖7)

5.    把蓋有主題章的卡紙,圖案向下,黏在圖7的泡棉膠上。



6.    翻到正面,加上裝飾,便完成卡片,如圖8;背景作法請參考浮水印抗色法馬德拉斯格子布技法。後者的格子布是斜紋的,是用對角線的方式滾出的,個人很喜歡!且背景卡紙用西卡紙取代鏡面紙,抗色效果也不錯!

(圖8)

其他作品如下:

 

9的鏤空也就是窗戶部份改成橢圓形,外框則仍為長方形,比較簡單!背景紙是現成的美編紙!

(圖9)

10是暑假時做給先生的外甥女的結婚卡片。除了窗戶是橢圓形,外框也是橢圓形,比較費工!

(圖10)

11的背景作法也是同時運用浮水印抗色法馬德拉斯格子布技法,但這次用鏡面紙,質感比西卡紙美好幾倍(成本也高多了)!上禮拜開車經過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看到一棵火紅的楓樹,忍不住做了這張卡片紀念那驚艷的一瞥!

(圖11)

12是採「下崁式」,不過僅剩的西卡紙太短了,版面做了些改良。

(圖12)

13也採「下崁式」,而且開了兩個窗戶。圖案部份要對位置,難度較高。背景紙用鏡面紙,作法請參考浮水印抗色法星光綻放技法。印台是Kaleidacolor Birthstone。鏡面紙完工後先用打洞器壓出兩個窗戶,取出圖案後,同一個印章再拍上Stazon Azure,重複蓋在先前圖案右移0.1公分 處(用定位尺較能確切把握位置),如此背景圖案及字體的左緣會有浮水印抗色的痕跡,在視覺上增加了立體感和精緻感!

(圖13)

附註說明

 

1.      窗戶部分的大小依主圖圖案大小而定,沒有固定尺寸。

2.      窗戶部分的形狀可以是正方形、長方形、圓形、菱形甚至三角形,只要能露出主題圖案,且留白部分適中即可。

3.      窗戶可以開不只一個。

4.      Helen用的超小珠珠(Micro Marbles or Micro Beads)台灣可能沒有賣,可用一般串珠用的珠珠取代,若珠珠較大,泡棉膠需用兩層以墊高厚度。若時間充裕,也可用熱縮片自製小飾物放在窗戶中!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

18 comments:

  1. 親愛的helen:
          我的皮卡丘卡也算是搖晃卡的一種嗎??http://tw.myblog.yahoo.com/ellen-babyface/article?mid=6352&prev=6388&next=6335
    [版主回覆12/15/2007 22:43:16]哇 把皮卡丘當成搖晃卡的填充物   真是超有創意的
    那是水晶球嗎  真是個出眾的框啊    謝謝分享
    歡迎大家順道瀏覽棋棋精心設計的搖晃卡

    ReplyDelete
  2. 請問helen老師
    我的美人魚卡有算是搖晃卡嗎??
    請helen老師   指點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vulxl3g-195812345/article?mid=913&prev=1052&next=789&l=f&fid=26
    [版主回覆12/15/2007 22:33:42]是啊  妳的美人魚搖晃卡是一級棒
    妳當時一次做10張   真是太厲害了  
    歡迎大家順道瀏覽雅ㄇㄧˇ的美人魚搖晃卡

    ReplyDelete
  3. 小羊朵麗絲12/16/2007 12:41:00 AM

    Helen老師,我做的聖誕樹搖搖卡,填充物用小壓圖器+一堆珠子、亮片,一應該也可算是一種搖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zQfmjXuWHwV8Qkyj.i0JqgKaHA--/photo?pid=451
    [版主回覆12/17/2007 23:14:55]哎呀   這棵聖誕樹真有創意耶
    沒錯這是一張超級棒的搖晃卡   收到的人一定愛極了
    感謝分享   歡迎大家順道瀏覽小羊朵麗絲與眾不同的聖誕樹搖晃卡   也會忍不住   Wow

    ReplyDelete
  4. 超小珠珠(Micro Marbles or Micro Beads)
    台灣有賣喔~
    做指甲彩繪用的小鋼珠
    10元商店有
    [版主回覆12/17/2007 22:59:24]太棒了   謝謝你告知

    ReplyDelete
  5. 多多小白梗12/17/2007 11:43:00 AM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12/17/2007 22:57:18]不客氣    希望妳有機會嘗試看看

    ReplyDelete
  6. 我喜歡搖晃卡
    [版主回覆12/17/2007 22:56:20]太好了   有空也做一張來分享喔

    ReplyDelete
  7. 彩色小珠珠真是美
    [版主回覆12/17/2007 22:55:22]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8. 知道了...感謝囉...我會努力在南台灣的10商店..展開強力搜索
    謝謝老師..下課..
    [版主回覆12/18/2007 23:35:27]不客氣  其實要謝謝川A格友的大方分享資訊
    希望妳能順利買到

    ReplyDelete
  9. 好看又好玩的卡片
    我以前做的時用是用亮片,可是會黏在泡棉上
    請問Helen可以教我如何不讓珠珠或亮片黏在泡棉上呢?
    謝謝!
    [版主回覆12/18/2007 23:32:58] Helen的超小珠珠也會黏在泡棉膠的側面
    但是黏上一排後其他的就不會黏了  Helen也想不出其他辦法耶   Sorry
    也許要放寬標準吧    That's the way it is!

    ReplyDelete
  10. 謝謝Helen老師的分享,老師做的真漂亮,我也嘗試做了一張,和大家分享
    [版主回覆12/25/2007 09:07:52]Cat 妳好
    哇  好一張令人驚艷的復古搖晃卡   很棒     謝謝分享
    歡迎大家順道瀏覽下方聯結   相信Cat的復古搖晃卡可以給大家更多靈感

    ReplyDelete
  11. Dear Helen老師:謝謝您的稱讚,我呢又做了三張唷,感謝老師所教的技巧讓我能夠運用在卡片上
    [版主回覆12/27/2007 09:03:11]Cat不僅創意多   動作也很快   真不簡單
    歡迎大家順道瀏覽Cat的耶誕復古搖晃卡http://tw.myblog.yahoo.com/jw!MgiRbICREQUzdPOAA5kgrvG6.A--/article?mid=183&prev=-1&next=182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12. 嗨~老師
    來繳作業囉
    http://tw.myblog.yahoo.com/jw!WKegEYuXAkN1IP..BOKS5w--/article?mid=1686
    [版主回覆01/01/2008 22:40:57]哇 雅ㄇㄧˇ 放假日一大早還那麼勤快   真是不得了   要用力拍拍手喔
    這是一張非常喜氣熱鬧的搖晃卡  讓人看第一眼就喜歡
    背景搭配大理石噴漆效果也非常好   很成功   謝謝分享
    也歡迎大家順道瀏覽雅ㄇㄧˇ 的新春搖晃卡   順便沾點喜氣喔

    ReplyDelete
  13. 好棒喲~奶茶要學起來
    [版主回覆01/17/2008 14:48:19]太好了
    有作品歡迎分享喔

    ReplyDelete
  14. 每每看了妳的分享,就覺得很簡單,
    可能妳總介紹的讓人一看就想試一下吧!
    用力感謝囉~
    [版主回覆01/25/2008 23:46:49]謝謝Kmonica的鼓勵   讓Helen很開心喔
    請把握想試的念頭   讓作品生出來

    ReplyDelete
  15. HELEN老師:
    我也試著做了一張搖搖卡囉!
    因為沒有在做串珠,所以沒有那種小珠子,又不想再花錢買那種,所以就改良用裝飾品做,
    感覺上當然跟你們那種在搖時的沙沙聲不一樣,而且我的比較小,但是~~至少學會技巧了,稍為變化了一下!
    完工了就馬上來通知老師交作業囉!!
    [版主回覆01/27/2008 17:52:47]太好了  
    婷子充滿了巧思   求新求變正是大家最需要的   很期待喔

    ReplyDelete
  16. HELEN老師:
    忘了放聯結了!!不好意思!!交作業~
    http://tw.myblog.yahoo.com/leonting/article?mid=13719&sc=1#13785
    [版主回覆01/28/2008 11:25:03]哇 真有創意耶
    沒有小珠珠或不想買珠珠的同好   可沒有藉口了
    這張卡片很適合Valentine 之後的 St Patrick''s Day喔 (綠色主題)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17. helen老師:
    penny想跟您請教,圖一卡的底紙是如何做成的呢??
    看了好久.....還是不懂吔
    謝謝哦...
     
    [版主回覆06/02/2008 17:31:57]是"酒精墨水上色錫箔紙浮雕"技法 http://tw.myblog.yahoo.com/stampfairy-helen/article?mid=3770&prev=4051&next=3680&l=f&fid=6 
    以Penny的功力 絕對可以運用出更美麗的作品   期待喔

    ReplyDelete
  18. 請問是酒精墨水上色錫箔紙浮雕嗎
    我猜的..
    [版主回覆06/02/2008 17:28:09]沒錯   答對了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