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月曆紙再利用技法 - 廢紙利用法之三

(圖1)


學生時代Helen很喜歡用月曆紙包課本,當時覺得在打開課本前,能欣賞美麗的風景是一大享受!不過現在小孩似乎不做興這樣,過期的月曆紙就只好拿來墊在抽裡底層,且是風景面朝下,啊!真是好可惜喔!因此當我學習到這個「月曆紙再利用技法」真的開心極了,也就想和大家分享!


 


所需材料


 


有圖案的月曆紙/桌曆/海報/雜誌、Gesso(石膏底)、筆刷、雙面膠(或其他黏貼工具)、大理石噴漆(Krylon Webbing Spray)或油墨印台與凸粉或水性印台、棉花棒、印章、A4影印紙、卡紙


 


步驟


 


1.          將有圖案的月曆紙裁成適當大小(依卡片大小或ATC而定),用手揉皺後打開,黏貼在(一樣大小的)A4影印紙上。建議將雙面膠黏在A4影印紙上且整頁黏滿,非只有四邊,亦可用 Zyron510黏紙機整頁上膠。黏好後將月曆紙壓平,此時月曆紙將有許多皺皺的紋路,如圖二。



(圖2)


2.     用筆刷沾Gesso後,輕輕將月曆紙全部刷滿,此時月曆紙仍保有顏色,但已看不出原來的圖像了,如圖三!



(圖3)


3.          以下三者擇一:



A. 輕輕噴一些大理石噴漆(金、銀、黑、白均可),便徹底改造了整張月曆紙,如圖四!


 


(圖4)


 


B. 在凸起的紋路上,用棉花棒取油墨印台顏料(金屬印台屬油墨印台)刷上,後灑凸粉加熱,使紋路更鮮明美麗!


 


C. 在凸起的紋路上,用棉花棒取油水性台顏料刷上,讓紋路更清晰,旦整體視覺效果比方法B柔和。



 

 


4.     完成步驟三之月曆紙可單純當背景紙,或直接蓋印,唯需慎選圖案較大且鮮明的章(Bold Image),圖案纖細且鏤空須上色的圖案不適合。


 



圖一之背景採3A之方式完成,單純當背景紙。印章出自Stampin’ Up


 


圖五之背景採3A之方式完成,單純當背景紙。印章出自Oxford Impressions



(圖5)

圖六之ATC背景採3A之方式完成,印章拍上黑色Stazon後直接蓋印。印章出自Artistic Outpost


(圖6)


圖七之背景採3B之方式完成,紋路凸起處用棉花棒刷上粉紅色油墨印台,後灑透明凸粉燙凸;字章拍上黑色油墨印台後直接蓋印,再灑凸粉加熱,讓黑色字體更明顯。印章出自Stampin’ Up



(圖7)


圖八之背景採3C之方式完成,因字體較細且密,恐不易完整蓋在紋路密佈的背景紙上,故蓋在水晶紙上。


這句話Helen非常喜歡,特別和大家分享:One cannot collect all the beautiful shells on the beach.  One can only collect a few, and they are more beautiful if they are few. 一個人無法收集沙灘上所有的貝殼,一個人只能採集一些,而這些被採集的貝殼愈稀少時,愈顯得美!



(圖8)


附註



1.      Gesso在美術社都有賣,是喜歡混合媒材(mixed media)的歐美彩印玩家的必備材料之一,用途極廣又可輕易製造復古效果,格友可多考慮!


2.      本技法靈感來自Technique Junkie Newsletter 2007 Oct




 


這次的單元原本在地球日附近就該推出,但當時忙著趕Inchie磁鐵便延誤了!不過相信資源再利用的觀念是隨時都該有的,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技法分享,家裡的舊月曆、桌曆、廣告文宣、海報紙、雜誌等,只要圖片面積夠大都可來玩這個技法喔!


 


7 comments:

  1. 請問Helen哪邊才買得到Gesso(石膏底)?
    有替代品嗎?
    謝謝!
    [版主回覆05/13/2008 00:03:43]美術社都有賣
    畫油畫在帆布上  都需要用Gesso打底   是很普通的媒材   美術社都有賣  可以直接用問的比較快
    有人用白色壓克力顏料代替   但其實效果不同   不建議

    ReplyDelete
  2. 廢物利用的點子真是貼心
    而且很好看喔
    一直很喜歡這樣多層次的色彩與質感

    ReplyDelete
  3. 哈~ 我也喜歡 "re-use". 
    可是功力太差, 常常東抹西弄了半天, 最後還是進了垃圾筒呀. 
    謝謝分享, 我來試試這個方法吧. 

    ReplyDelete
  4. 哇~~
    環保又實惠的好技法!!
    卡片感覺上又不失華麗~~
    好美呢~~
    [版主回覆05/14/2008 23:55:04]謝謝
    以Penny的巧思   應該會發揮的很好
    期待看到妳的作品喔

    ReplyDelete
  5. 我超喜歡1..8的感覺,棒透了!回收月曆紙環保再利用,點子真是太棒了!我終於可以將家中捨不得丟的月曆紙重見天日了!謝謝分享!
    不過手邊還沒有Gesso,可不可以用白膠代替呀!
    [版主回覆05/14/2008 23:25:54]白膠乾了就變成透明的   不能用白膠取代Gesso喔
    若沒有空跑美術社  可暫時用白色的壓克力顏料代替

    ReplyDelete
  6. 好棒的做法~
    既環保又經濟~作法帶回家用囉

    ReplyDelete
  7. 瘋卡34文中有引用姐姐此篇文章~謝謝http://tw.myblog.yahoo.com/shmily667-ying0606/article?mid=14425&prev=-1&next=14424
    [版主回覆11/01/2009 09:20:23]

    妹子持續有恆的辦活動  引領大家做卡片   另人感佩
    小小的ATC版面   可以構思這麼豐富   真是太厲害了
    也謝謝提供Helen網址讓大家參考
    歡迎大家順道逛逛可卡家的活動 http://tw.myblog.yahoo.com/shmily667-ying0606/article?mid=14425&prev=-1&next=14424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