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

全面啟動


前陣子看了Inception這部片子,讓Helen直覺想起Tim Holtz印章中的這句話:In dreams we catch glimpses of life larger than our own* (在夢中,我們對生命所感受到的模糊印象比實際上的大)!


 


Inception是一部與做夢/夢境相關的電影,為什麼翻譯成「全面啟動」,實在是很奇怪(因為inception是初始或開端的意思)?它的劇情節奏非常快且複雜,讓人幾乎無暇挑戰其邏輯性,整體而言Helen還是覺得它是一部很好看(entertaining)、也很有創意的電影,俊男美女更是加分!對於編劇能夠創造出五個層次的夢中夢情節真是超級佩服!


 


印象中做夢或夢境分析是屬心理學的一大學問,Helen沒有研究;現實生活中,Helen是屬於睡眠中時常做夢的那種人,只是醒來大多忘記夢中的情境了!劇中提到現實生活中的一小時相當於夢中的十小時、夢中的一小時相當於夢中夢(第二層夢境)的十小時、在夢中摔倒或被踢到便會結束夢境等等,也相當符合個人的經驗。由於夢境被放大,正好呼應了海倫凱勒所云:在夢中,我們所抓住的生命片刻比實際上的大!


 


由於這部電影的靈感,Helen做了這張Tag,元素包括時間/時鐘、夢境的字句、數字、植物與鳥群,不知是否有營造出夢境的感覺!你常做夢嗎?你有沒有因為夢的靈感而做出作品呢?或者,你有無看了什麼電影而得到靈感?有沒有把握靈感逝去前趕快完成作品呢?Anyway,這是一種很特殊的啟發方式!而,如果「全面啟動」未下片,建議你去看看喔!


 


Tag說明


 


1.原文出自海倫凱勒,In dreams we catch glimpses of a life larger than our own.... Thoughts are imparted to us far above our ordinary thinking:在夢中,我們對生命所感受到的模糊印象比實際上的大,(夢中)傳與給我們的思維遠超越我們的正常思緒


2. 背景技法為復古金質噴液技法


3. 所有印章圖案出自Stamp Anonymous Tim Holtz 系列


5 comments:

  1. 好美的tag,Helen的作品常讓我除了美不知道要說什麼夢中夢的故事好像很有趣,改天我也去找這部片來看看
    [版主回覆09/05/2010 22:57:25]Hi 小山風
    謝謝妳的欣賞和讚美   Your words made my day!
    若是要找緊湊 複雜  刺激和創意的電影  全面啟動應該不會讓妳失望的

    ReplyDelete
  2. 很有意靜的一段話,搭配卡片更有感覺
    請問老師你用噴瓶噴完,紙張會皺皺的嗎?
    [版主回覆09/05/2010 23:22:51]Hi Tina
    Helen用的Manila Tag 和柔美紙/象牙紙等等 磅數多是200-220磅
    剛噴濕的時候  兩端會有些翹起  用熱風槍吹乾後紙就平了  再不  也可等自然乾後再用書或木頭章等有重量之物壓平

    ReplyDelete
  3. 非常喜歡這張卡片的感覺,很超現實。
    [版主回覆09/06/2010 21:34:07]HI Yvonne 歡迎新朋友來訪

    ReplyDelete
  4. Minerva.L 小雅9/12/2010 10:35:00 AM

    我也有看過這部片耶!真的很刺激也要專心的看!
    我很喜歡它夢中夢的設定,因為我有一次做夢時自己有意識到是在夢中。
    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耶!就是現實還是睡眠的狀態,但夢中的我居然知道自己在做夢...
    我猜它片名會取全面啟動,應該是在說要進入夢中的眾人裝上機器後,"一起"進入夢中的狀態吧...
    呵...猜的啦...
    [版主回覆09/12/2010 21:25:21]呵呵   小雅  妳對片名的詮釋蠻有道理的呢   Helen這才恍然大悟說
    Helen也曾經歷夢中夢的經驗   才會對這電影產生相當共鳴   還會想再看一次呢

    ReplyDelete
  5. My family watched the movie in a 3D theater, and we all loved it.  
    Dream is such an amazing element in life - the psychiatrists use them to analyze our sub-conscience; the scientists use the REM sleep to evaluate our state of health; the poets/artists use them to express their most intimate sentiment and imagination …
    I wouldn't know that Inception was translated to 全面啟動.  This is one of those "lost in translation" scenario.
    Great work of art as usual, Helen!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