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世博台灣館 山水心燈 (含影音片 勿錯過)

(圖1)


Helen對人多的地方通常避之唯恐不及!要不是因公到上海,且住的是號稱離世博最近的飯店,Helen是絕不會想去世博人擠人的!


 


實在太幸運了,星期六當天氣溫約25度左右,在怡人的天氣下,雖然到處仍是萬頭鑽動,還不至於讓人心煩!身為台灣人,自然不會錯過台灣館(如圖一)!台灣館雖小,也有令Helen開眼界的地方,就是館中的「720度全天域劇場」*影片主題為「自然城市」,將台灣的自然生態之美呈現得淋漓盡致!還沒去過的格友歡迎點選以下Youtube以管窺天感受一下!



 


 (圖2)


圖二為一樓等候區「台灣之窗」之一角。二樓是團體點天燈的活動,每位遊客可以透國自己位置前的電腦銀幕選一句吉祥話,印在天燈上(如圖三);雖然是虛擬的天燈,當一群天燈陸續升空(如圖四),心裡還是感到相當開心並充滿希望!


 (圖3)(圖4)


下到一樓時,還在階梯上就聞到特有的、濃濃的台灣茶香味了!在滿室竹編光影下,展示人員簡單的解說茶藝,每位訪客都能品嚐一小杯頂級高山茶,茶杯不僅能帶回家做紀念品,還附上小杯套保護茶杯呢(如圖五),咱們台灣人真是貼心啊!


 (圖5)


喝茶的同時還觀看了三太子表演(詳以下Youtube)!



 


說真的,從小在台北成長的 Helen對這一段演出並沒有共鳴(小時候只看過七爺八爺,真的沒看過三太子)!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城鄉差距吧!那麼除了三太子或八家將,有沒有另一種庶民文化能代表台灣的城市與鄉村人們共同的記憶呢?Helen沒有答案(仍在找答案),相信這是一個很值得大家探討的議題!


 


晚上九點多,我們又回到台灣館,因為大家都說,夜晚的台灣館比白天更美麗!黑夜中台灣館的確宛若發光的鑽石(如圖六、七和八)!大家同意嗎?


 (圖6)(圖7)


(圖8)


附註說明


1.720度全天域劇場」乃「懸托式」球體劇院,其720度圓球型銀幕為全世界唯一;利用12台高效能投影機,8聲軌立體環繞音響,營造全球獨創的4D特效;「自然城市」影片由126000個畫面組成,平均一秒360個畫面,是電影「阿凡達」的2倍。以上資料參考台灣館手冊。


2. 上海世博台灣館官方網站請參考http://lsize.pavilion.expo.cn/p9003/lsize/Expo.html,由於行前相當匆促,Helen並未做功課,相當汗顏!


3. 有人覺得以「自然城市」影片呈現台灣的特色似乎太軟性也太淺顯了!不過在中國領土上,凸顯台灣競爭力或台灣本土人文歷史的素材也許反而會引起爭議!反正這次世博的主題是綠能、環保,台灣館介紹台灣自然之美絕對是符合主題的!


4. 圖九和十為從中國館拍攝的台灣館外觀,灰色的天空是一大敗筆啊!


(圖9)(圖10)


5. 上海世博結束後,台灣館將搬回新竹,大家可以親自體驗所謂的「720度全天域劇場」4D特效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