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在台北上歐洲學校(五)

關於英文課-女兒九年級寫的Sonnet


 



台北英國學校的英文課並沒有課本,課程以單元進行,每一單元的內容與教材由授課老師自行準備。中學(七八九年級)的英文課單元涵蓋:Advertising, Poetry, Story-writing, Novel Shakespeare。而詩詞單元,九年級教的是Sonnet*(十四行詩),以下就是小女的作業內容(十四歲女孩的嘔心瀝血之作,請勿抄襲或全文轉貼,謝謝):


 


Inspiration (Sonnet)


 


What should I write about, on this blank page?


So many ideas locked inside my mind,


Like an enraged lion trapped in a cage,


Not knowing it will always be confined.


 


What’s this rhyme about? It’s a mystery


About life, about love, about laughter?


Full of humor, horror or history?


Or just a happily-ever-after?


 


Where should I begin? How should I conclude?


Various questions rushing through my brain


What to write about? What to include?


Some problem solved, many others remain.


 


Here I am, at the very end – It’s done,


New inspiration came – It’s just begun.


 


*說明


 


1. 英國學校九年級為中學三年級,年紀相當台灣學制之國二(八年級)。


2. Sonnet(十四行詩)如其翻譯,由十四行句子組成,最著名的十四行詩詩人即是莎士比亞。其對音節數、段數、押韻方式均有規定,例如;每行需為十音節,而押韻的方式為ABAB CDCD EFEF GG


 


而關於小說單元,目前小女唸過的小說有The Last Vampire(最後的吸血鬼,美國著名青少年驚悚小說),Two Weeks with the Queen(與女王的兩週,澳洲著名青少年小說),Holes(洞,紐柏瑞得獎小說,2003年由Disney改編為電影),Animal Farm(動物農莊,喬治歐威爾的經典名作,也常是國內高中或大學的指定課外讀物)。這些是指定讀物,而課外讀物則不勝枚舉。語文能力經由大量閱讀而累積,再由老師的畫龍點睛和課堂上的共同討論,讓孩子融會貫通。似乎沒有課本仍能有效學習!


 


閱讀風氣的養成極為不易,如何將孩子的注意力從電玩、電視等媒介移轉至書籍,是家長們一大考驗!記得小女小學時期,學校(台北某公立國小)曾大力推廣繪本閱讀,並每學期開出推薦書單,當時Helen便和女兒一起閱讀,即使身為成年人也收穫匪淺!許多優質繪本或書籍台北市立圖書館都借得到,甚至可以預約是指定的分館,台北市民應多加利用!


 


到了國中或高中,雖然非常升學導向,希望孩子們仍能繼續維持良好的閱讀習慣,畢竟語文能力及知識的累積,不能僅靠「課本」!


 


其他觀察待續


延伸閱讀


在台北上歐洲學校()


在台北上歐洲學校()


在台北上歐洲學校()


在台北上歐洲學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