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穿舊衣的甜蜜

 大女兒珊出生時,因為是第一個孩子,自然有各方送的多到不能再多的衣服及玩具。她雖然什麼東西都是用新的,卻對「舊」東西不排斥!一開始,家裡的舊衣服主要來自姑姑家,那兒有三個表姊,她們穿不下的衣服,只要狀況不錯,我都會接收。


 


珊第一次「發現」自己穿舊衣服的反應,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她說:「這件衣服和愛愛的一模一樣呢!」我問她:「妳喜歡嗎?」她因為和小表姊感情深厚,自然猛點頭。


於是我便「老實」的告訴她:「不只愛愛穿過,芸和涵也穿過,她們很喜歡這件衣服,又穿不下,送給別人捨不得,只送給妳,因為她們喜歡妳!」珊聽了竟露出感激和甜蜜的眼神!


 


現在珊十三歲了,不只常穿表姊們的舊T恤、牛仔褲、外套,還有阿嬤、外婆年輕時的毛衣和長褲呢!對於接收這些「愛的禮物」,她覺得很幸福,倒不是因為她懂得感恩或惜福,而是用喜歡的人曾經用過的東西,讓她覺得很甜蜜吧!


至於我的小女兒就更誇張了,她的東西有百分之九十是舊的,但是她會指著滿衣櫃的舊衣服,歡喜的說:「這些都是姊姊『送』我的,那些是表姊先送給姊姊再送給我的,還有這些是 Catherin(美國阿姨家的小表姊)送我的!大家都好喜歡我!」


 


除了舊衣服,還有舊相機、舊音響、舊書桌、舊背包……孩子們好像都在用舊東西。我們珍惜這些舊東西,不是因為它們曾經有的金錢價值,而是它們或多或少都有些故事,這讓我們看到它們時備感溫馨!


 


原文刊於 聯合報  家庭與婦女版 2003 08 11


 


1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