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自製水晶紙蕾絲技法 - DIY Vellum Lace



(圖一)


紙蕾絲是另一個領域的學問,Helen愉悅地浸淫在藝術印章世界裡不曾也無暇想要撈過界!日前在做一張卡片,需要一條蕾絲裝飾,偏偏手上有的都太粗了不適合,正覺掃興時突然想起,曾在國外網站上看過同好用花邊壓圖器和角邊壓圖器自製蕾絲的分享,此時不試,更待何時?


 


哇!超級簡單,簡直不需要什麼技巧嘛!一試便成功了,順利完成7水晶紙蕾絲,而且寬窄可自己決定,也可以自己上色,再也不怕缺蕾絲了!


 


所需工具


水晶紙(最好是200數的,薄的描圖紙會夾紙)花邊壓圖器或角邊壓圖器(角邊器要把下方的角邊固定夾取開)


 


步驟


圖二是用花邊壓圖器壓的蕾絲,


 


(圖二)


 


 


圖三是用角邊壓圖器,只能壓單邊。


 


( 圖三)


 


大家看成品圖就可一目了然了,祝大家成功!


 


圖一卡片就是引發我自製蕾絲的功臣,左邊的水晶紙蕾絲就是自製的。


 


大家不妨也試試喔!



 


12 comments:

  1. 好讚好讚!!!
    好高興因妳的分享讓我受益無窮耶...
    省$$妙招,我要牢牢給它記住,呵呵~~~~~~~
    [版主回覆03/23/2007 16:42:38]有好康的大家分享啊!  很高興對妳有幫助!

    ReplyDelete
  2. 好棒喔!我也有玩過,但沒做出那麼多作品.
    因屬於邊做邊想型的,只想到當下.
    [版主回覆03/23/2007 16:40:52]邊做邊想也不錯啊 !

    ReplyDelete
  3. Dear helen~
    我是學習紙蕾絲的,看到妳將印章與紙蕾絲作出這麼棒的結合,真的好開心呀!
    不過我更私心的希望妳能撈過界,日後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不同風格的作品喔!
    紙蕾絲也有ATC卡片交換,不過我更想用紙蕾絲卡片交換藝術印章卡片呢!
    一定很好玩......
     
     
    PS.水晶紙可以用臘筆+精油以廚房紙巾推染(染色),很有矇瓏美感...
     
    [版主回覆03/23/2007 12:19:47]Hi岩蘭,謝謝妳分享"用臘筆+精油以廚房紙巾推染"的上色方式,這樣還有精油的味道,真是太棒了!先前只想到用刷色棒刷上粉彩印台的方式!用壓圖器壓出的蕾絲跟妳們正統的細緻紙蕾絲相比,實在太粗糙了,有點羞愧!雖然同在藝術領域,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啊!羨慕妳能在眼睛未老化前接觸紙蕾絲,已開始老花的Helen只能欣賞,不敢”肖想”要親手做了!歡迎常交流!謝謝!

    ReplyDelete
  4. 呵~我晚上有試喔!好讚喔~~~~
    [版主回覆03/23/2007 12:04:09]恭喜妳起而行且做成功!

    ReplyDelete
  5. 太棒了,效果百分百,真美
    [版主回覆03/23/2007 12:01:40]謝謝!

    ReplyDelete
  6. 小妹妹好聰明唷! 
     
    [版主回覆03/23/2007 12:02:47]謝謝阿"罵"的讚美啊 !

    ReplyDelete
  7. 真正的紙蕾絲作品不是妳想像的簡單,也不單只是用打孔器打出來蕾絲邊就叫紙蕾絲哦~~~有空可去我老師的家參觀.^^http://tw.myblog.yahoo.com/jw!5sjISDmLEUCbvd0T.aSN/
    [版主回覆03/23/2007 16:39:43]您好,本文一開頭就言明「紙蕾絲是另一個領域的學問,Helen…不曾也無暇想要撈過界」,在您提問前,Helen給紙蕾絲同好岩蘭的回覆也清楚表明「用壓圖器壓出的蕾絲跟妳們正統的細緻紙蕾絲相比,實在太粗糙了,有點羞愧!雖然同在藝術領域,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啊!」本文中提及「超級簡單」,純粹指本文所言「用花邊壓圖器壓在水晶紙上所自製的蕾絲」製作過程簡單罷了,若您清楚看到Helen的圖文,應會了解Helen對貴領域並無任何藐視之意!若因文章標題用到「紙蕾絲」3字而有冒犯之處,還請海涵!

    ReplyDelete
  8. 哇!超棒的方法耶,馬上學起來!
    上次到台北後車站的副料街買緞帶,順便也想買些蕾絲,可是都好貴,
    口袋空空的我已經買緞帶花光錢,只能沮喪的回家,
    現在看到這個方法,真的是一整個興奮啊!等等就來試做,這樣就有用不完的蕾絲了!
    謝謝Helen的分享,太開心啦!
     
    [版主回覆03/23/2007 22:29:17]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9. helen
    你的這招真棒......省事又省錢.....
    更重要的是還粉美ㄋㄟ.........
     
    [版主回覆03/23/2007 22:27:58]很高興妳欣賞,  謝謝!

    ReplyDelete
  10. 給樓下親愛的OLIVE小姐~
    我懂得您對紙蕾絲維護愛護的心情,因為我也是學習正統pergamano的一員,
    放觀世界紙藝,將不同的紙藝融入作品中可以增加不同的視覺刺激,這對 創作而言
    其實是很不賴的哩...我的紙蕾絲老師也說....創意不設限,創作無界線....  
    姑且不論水晶紙用壓圖器作出來的蕾絲該取什麼名字啦! 叫它水晶蕾絲也好,版主
    確實開宗明意講明這是替代"貴貴的布蕾絲"的一種美編方式喔~  
     
    紙蕾絲進階師資課程中也有結合藝術印章,正代表著pergamano的宏觀,運用 各種
    不同的新技法,在水晶紙上承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哪天也許pergamano會結合復古印台產生不同的復古蕾絲也說不定喔~    
    [版主回覆03/24/2007 11:57:12]Dear岩蘭, 感謝妳帶給大家 "創意不設限 創作無界線"這句話, 也要謝謝妳的老師, 說的真是好 !
    在浩瀚的藝術世界中, 的確需要具備像妳這樣的宏觀心態,   如此才有機會讓創作的空間發展到極致!
    後會有期囉!   祝創作愉快!

    ReplyDelete
  11. 再來欣賞美美的花邊發現大家對名稱的意見蠻多的哩 !!
    發明..製作..教導..沒有營利...其他的歡喜就好啦!
    我看..我欣賞...也是心存感激的哩!
    [版主回覆04/11/2007 22:14:06]謝謝盈盈媽咪總是留言為我加油, 感恩!

    ReplyDelete
  12. 好棒的分享喔!用捷卡刀模不會有夾紙的問題喔!
    [版主回覆06/18/2009 22:44:39]Hi維珍
    這是兩年前的土法煉鋼   當時還未發現捷卡刀模
    不過可利用既有商品變出新花樣   算是無魚蝦也好喽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