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按壓酒精顏料技法(Alcohol Ink Press)-酒精顏料玩法三

(圖一)


酒精顏料(Alcohol Ink)的顏色非常鮮艷,屬於永久性、快乾、透明、無酸的染料性墨水(Dye Ink),其特殊成份特別適合用在表面光滑的材質上,例如:鏡面紙(Glossy Paper)、投影片、水晶紙、玻璃、金屬、壓克力、熱縮片、錫箔紙等等。先前分享的兩種酒精顏料的技法(酒精墨水玩法一 瑪瑙石技法),都是運用鏡面紙,這次則是要搭配投影片。(本技法習自4月份Technique Junkie雙月報,但Helen依自身經驗有稍作調整。)


 


所需材料


 


1.          投影片


2.          酒精顏料2-3色(相鄰的顏色建議勿用對比色Complementary Colors,因對比色混色時容易產生髒髒的muddy顏色)


3.          酒精顏料刷柄(Tim Holtz Alcohol Ink Applicator)與氈片(Alcohol Ink Felt),若無,可用棉花球代替。


4.          酒精溶劑 (Alcohol Ink Blending Solution),若無,可用公賣局製造的藥用酒精替代。


5.          主題印章


6.          Stazon 黑色印台


 


步驟


 


1. 主題印章上輕拍Stazon 黑色印台,蓋在投影片上(蓋印時要小心避免手滑動)。墨水乾後,將投影片翻面,亦即上色在投影片背面


 


2. 投影片下方放置大張的廢紙以防止酒精顏料弄髒桌面。


 


3. 依照想要的顏色陳列,將23色的酒精顏料依序擠數滴到投影片背面上。


 


4. 拿著柄刷或棉花球直接按壓酒精顏料,讓顏色涵蓋整張投影片。若顏色不夠深,可再多滴幾滴酒精顏料;若顏色太深,可滴酒精溶劑(有淡色和融合鄰近顏色的效果),後用柄刷或棉花球繼續按壓酒精墨水。在上色過程中可自由調整顏色的深淺,直到滿意為止。


 


5. 完成後翻正面(酒精墨水的速乾特性幾乎無需等待),可用兩腳釘、銅扣固定在卡紙上或用Xynon 510貼紙機將投影片背面整面上永久膠(permanent adhesive),便可無痕跡的黏貼在卡紙上。


 


附註


 


酒精顏料屬永久性顏料,若沾到衣服,不可能洗清污漬,故使用酒精顏料時建議穿舊衣服或工作圍裙。若不小心沾到桌面,馬上滴幾滴酒精溶劑,再用濕抹布擦拭,則可去除污漬。


 



(圖二)


很多朋友反應鏡面紙太貴了捨不得大量使用,相較之下投影片便宜許多,且上色後質感極佳!Helen的卡片有用到投影片的也多獲得”wow!”的讚賞!大家不妨多試試!


 


(圖三)



(圖四)



(圖五)


5張卡片除運用按壓酒精顏料技法,並無其他技法,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有問題也歡迎提出!



 


7 comments:

  1. 謝謝分享~又學到幾招了!!
    因為最近才接觸酒精性顏料,之後......就迷上了這樣產品!!
    [版主回覆05/23/2007 22:32:24]希望對妳有幫助,  有作品要通知ㄧ聲喔!  謝謝!

    ReplyDelete
  2. 信韓大牛龜5/23/2007 10:58:00 PM

    多謝分享 智慧增長
    天天都要快樂喔~
                                         凡走過必留下龜跡.........
    [版主回覆05/24/2007 09:31:41]謝謝!
     

    ReplyDelete
  3. 讚不絕口的作品......
    我一定要光明正大的偷偷學起來!!
    [版主回覆05/24/2007 21:09:17]沒問題,  做好了一定要分享喔!

    ReplyDelete
  4. 好我捧哦!!我也要來做做看....請問酒精墨水去那裡買呢...謝謝
     
    [版主回覆07/25/2007 20:45:16]好心藝有賣   可上網買http://store.pchome.com.tw/cwlinc/S177606.htm?s_page=3&st_sort=2
    (Helen 應該跟他們收廣告費喔)

    ReplyDelete
  5. 謝謝你的分享!
    學起來了.
    不過我還沒有酒精墨水.
    背景也都搭配得很好看!是直接蓋印嗎?
    [版主回覆09/18/2007 17:53:11]酒精墨水買了嗎
    圖1到圖4的背景都是直接蓋印   圖5的背景右邊的半圓型是Costco的美編紙  
    謝謝提問

    ReplyDelete
  6. 簡單好用!
    受教了!
    感恩!
    [版主回覆09/18/2007 17:53:54]不客氣   若有作品也請分享   謝謝

    ReplyDelete
  7. YA!剛才連結成功了 Helen快來看
    [版主回覆05/05/2008 20:49:52]很漂亮的卡片 發揮得很好
    歡迎大家順道拜訪Cherry的卡片http://tw.myblog.yahoo.com/jw!UsV1l6uGER7ymJluTfdtm3xjYQ--/article?mid=189&page=0#196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