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棉花球上色技法(Cottoned Color)

(圖一)


買了工具,若不常用,不僅浪費銀子還佔據空間,是令人懊惱的事!這次要介紹的是技法,所使用的工具先前都用過,應該不會大家多花錢唷!(習自Technique Junkie Newsletter April 2007


 


所需工具


 


水性墨水*(Dye Ink Refills or Reinkers)23色、完美珍珠粉* (Ranger Perfect Pearls)棉花球數個(Cotton Balls)、白色水彩紙、調色盤、牙籤、有噴頭的塑膠瓶內裝水、拋棄式手套


 


步驟


 


1.          水性墨水滴在調色盤中,每種顏色約滴23滴,顏色間勿重疊。


 


2.          加少許完美珍珠粉到墨水中,並用牙籤攪拌至完美珍珠粉溶解在墨水中。


 


3.          將有噴頭的塑膠瓶內裝水,並將整張水彩紙噴微濕(以利吸收顏料)。


 


4.          帶上拋棄式手套,用一只棉花球沾上含珍珠粉的墨水,將顏色隨意的輕拍在水彩紙上。用不同棉花球沾不同的顏色(以避免混出髒色),直到顏色佈滿整張水彩紙。依個人偏好,可重複拍色,增加顏色深淺的變化及層次感。


 


5.          待乾後,水彩紙會呈現珍珠光澤,非常美麗!可單純當背景或用深色印台如StazonBrilliance或復古印台蓋上主題章,加上裝飾便可完成卡片。


 


附註


 


1.          水性墨水含復古印台墨水(Ranger Distress Ink Reinkers)和Ranger ColorWash墨水顏色深淺可自行掌握,想要淡色,只要滴幾滴水稀釋墨水,再調勻即可。


 


2.          若沒有完美珍珠粉,可用Jacquard 公司出產Pearl Ex,二者均為雲母粉(Mica Powders),唯後者未含固定劑(binder),同樣的步驟 (14)完成後,須先噴上固定劑(Spray Fixative),Pearl Ex才不會在水彩紙乾後脫落。


 


這次5張作品使用的水性墨水都是Ranger復古印台墨水。


 


圖一所加的完美珍珠粉是Perfect Gold ,大家應看的出金色光澤!



(圖二)


圖二所加的完美珍珠粉是Perfect Pearl,呈現的是銀白色珠光。主題圖案和字章另用Krylon Leafing Pen Copper銅色金葱筆勾邊,襯底的黑卡紙則隨性噴上金色大理石噴漆(Krylon Webbing Spray),增加背景的變化。



(圖三)


圖三亦清楚呈現銀白色珠光,同樣用Krylon Leafing Pen Copper銅色金葱筆勾邊,增加層次感。



(圖四)


圖四的棉花球上色背景,使用Perfect Pearl,只單純做背景襯紙。



(圖五)


圖五則是金銀並陳,另有一種質感。不知miracle這個字是不是起源於聖經,個人非基督徒,但是相信奇蹟是可能發生的,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意志力和努力,這和不切實際的奢望不同!第一次看到這個章就被這句話深深吸引:Everyday holds the possibility of a miracle. (每一天都握著奇蹟的可能性),人生偶有挫折,請不要喪志或放棄,請記得這句話:每一天都握著奇蹟的可能性!


 


每次做卡片,除了琢磨技巧也感覺在修身養性,浸淫在美好或富哲理的字句中,讓我能用更樂觀的態度看待週遭事物!這真是意外的收穫啊!希望妳也有同樣的收穫!



 


14 comments:

  1. 真是太完美了 , 下個月的交換卡就可以來試一下.
    [版主回覆06/05/2007 17:04:11]能產生共鳴身是太好了     Helen很期待喔

    ReplyDelete
  2. 不錯哦
    [版主回覆06/05/2007 17:00:33]謝謝!

    ReplyDelete
  3. Everyday holds the possibility of a miracle我喜歡這句話
    [版主回覆06/05/2007 16:59:45]可卡, 我們英雌所見略同喔!

    ReplyDelete
  4. 信韓大牛龜6/05/2007 10:51:00 PM

    多謝分享 智慧增長
    天天都要快樂喔~
                                         凡走過必留下龜跡.........
    [版主回覆06/05/2007 23:42:45]謝謝!

    ReplyDelete
  5. Hi! Helen,

    新手工具不足,慢慢來吧!

    但是我喜歡圖 四的色調!
    [版主回覆06/08/2007 20:40:20]Hi Olive 是啊    慢慢來
    先從手邊有的工具開始  給他物盡其用到極致
    再慢慢添工具  來日方長啊  
    謝謝妳喜歡圖四

    ReplyDelete
  6. 又學到一個新的技法
    只可惜帶小孩讓我都沒時間慢慢嘗試
    [版主回覆06/08/2007 20:09:17]沒關係
    等有時間時再慢慢嘗試喔

    ReplyDelete
  7. 好美喔!!!我喜歡....
    又學到一招了,
    謝謝helen不吝的敎大家技法捏!!
     
    [版主回覆06/10/2007 22:28:50]很高興妳喜歡
    妳的留言讓Helen開心     謝謝

    ReplyDelete
  8. 太難了~~~光要弄懂你說的那些原料....粉啊...印台....墨水.....一個頭就兩個大了....
    什麼時侯才能有你十分之一的功力啊......
    [版主回覆06/12/2007 21:44:35]沒關係  慢慢來
    若沒有水性墨水   其實用水彩也可以
    至於完美珍珠粉(Perfect Pearls) 是美國Ranger公司出產的  "聽說"好心藝和牧莎都有賣 好像叫"金質粉"
    可以先到他們專櫃   請小姐示範用途   再慎種考慮是否要購買
     

    ReplyDelete
  9.  
    哇! Helen 作品太棒了
     有些作品,榛的有看沒有懂
    [版主回覆06/23/2007 08:18:58]Hi 榛    謝謝妳的讚美
    "有看沒有懂"是指哪一部分啊

    ReplyDelete
  10. 我很喜歡這個做法.
    謝謝分享.
    每天都能創作,或是欣賞創作,真是美好的心靈饗宴.
    [版主回覆06/23/2007 08:16:31]Hi 維珍  很高醒妳欣賞Helen的格子
    "每天都能創作,或是欣賞創作,真是美好的心靈饗宴"  這句話講的棒極了
    最近Helen忙家中修繕  不僅無法創作 連欣賞格友的創作都無瑕   苦悶啊
    謝謝妳這麼貼心的留言

    ReplyDelete
  11. 最喜歡圖二.
    完美珍珠粉是哪家的產品呀?
    不好意思,你有空再回就好.

    ReplyDelete
  12. 就是那些"技法"大全ㄟ!
    不過,常來妳這做客,多看幾次多做功課;
    慢慢的就看懂了
    妳要原諒這個理解能力差的我
     
     

    ReplyDelete
  13. 老師,選的水性墨水和完美珍珠粉要配合顏色嗎?因為粉有了,墨水還沒買!
    今天剛好有空,是了幾種技法,真是超棒,感謝老師分享!.....

    ReplyDelete
  14. 引用來自『彩印精靈』Helen的棉花球上色技法~~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