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Helen的私房涼麵



天氣熱了,你吃了今夏第一口涼麵了嗎?涼麵到處都有人賣,便利商店、菜市場、小攤子、麵館等等都有,價格大概是一小盒35元起跳!不過外賣的涼麵多只有麵條和醬汁,上面的小黃瓜絲/胡蘿蔔絲真是少的可憐!因此若想要大快朵頤,非自己做不過癮!


 


上圖就是Helen的私房涼麵,涼麵上面有: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茭白筍絲、豆芽菜、蛋皮絲、雞絲和榨菜絲,淋上濃濃的芝麻醬汁後再加上XO干貝醬(因為我們愛吃辣)!跟你說,真是好吃到不行!光是看到照片就覺得飢腸轆轆,口水直流了!


 


如此豐富的食材絕對是外面買不到的,因此每次只要我說:「今天要吃涼麵!」,兩個女兒一定鼓掌叫好!而每次我們吃著自己的私房涼麵,總有一股心滿意足的感覺!平民的美食遠勝過山珍海味啊!


 


Helen的私房涼麵有幾點訣竅:


 


麵:市場賣的油麵或意麵太油了,Helen喜歡用五木牌的細關東麵!煮熟後立即撈起並放到冰開水中降溫,後撈起,淋上橄欖油拌勻,放入冰箱備用。


 


芝麻醬:Helen喜歡用信成牌的芝麻醬,非常香濃,可惜超市都沒有賣!他的總店在台北民生西路馬偕醫院附近,好在近年來傳統市場賣醬料的商家都有代售,省了很多麻煩!


 


雞絲:Helen喜歡用雞胸肉,沒有肥油也沒有筋!整塊雞胸肉抹鹽後,用電鍋蒸熟,放雞胸肉的碗會生出許多雞湯,千萬別到掉!將雞胸肉剝成絲後,放入雞湯中浸泡,雞絲會吸取雞湯,吃起來便不會有乾澀感!


 


蛋皮絲:蛋要先煎成一片片的薄蛋皮,再切絲。


 


小黃瓜、胡蘿蔔、茭白筍絲:這些絲Helen喜歡用切的,感覺口感較好!也可以用刨刀來刨絲。


 


川燙:豆芽菜、胡蘿蔔絲和茭白筍絲先川燙過,備用。


 


最後,所有材料一盤一盤放在桌上,有紅、黃、綠、白,琳瑯滿目!大家各取所需,例如女兒們就不喜歡放榨菜!這樣的涼麵(料比麵還多),我們每個人大概都要吃上兩盤才過癮呢!


 


這就是Helen的私房涼麵,是另一種簡單的手製幸福!


 


18 comments:

  1. 好好吃喲!
    又到了吃涼麵的季節了
    [版主回覆06/02/2008 16:34:27]謝謝
    Helen獻醜    希望大家不見笑

    ReplyDelete
  2. 哇~
    幸福滿滿~
    愛的料理~
    炎炎夏日來上一盤肯定心滿意足,馬上消暑喔
    [版主回覆06/02/2008 16:31:28]的確如此
    不過獻醜了  請勿見笑

    ReplyDelete
  3. 看了就好好吃哦!!
    "五木牌的細關東麵"到處都有的賣嗎?
    我也要偷師去做做看!! 呵
    [版主回覆06/04/2008 22:19:05]"五木牌的細關東麵"應該超市都有   家樂福 大潤發 連好市多也有哩
    預祝成功

    ReplyDelete
  4. 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真想嘗嘗helen姊的手藝ㄋ~~~~
    [版主回覆06/04/2008 22:16:30]謝謝
    這麼家常的東東   拿來請客會被笑死喔

    ReplyDelete
  5. 信成牌芝麻醬昨天我才經過呢,明天還要去看腳傷,會經過, 一定去買一瓶. 看來不難,我也來試試,外面的涼麵, 料真少.
    [版主回覆06/04/2008 22:12:46]希望春花姐多保養腳啊   
    相信妳會喜歡信成牌芝麻醬的   瓶子上有調配法   不過我只是參考   一切依自己喜好的口味為最高指導原則

    ReplyDelete
  6. 好棒的思房菜唷!
    自己做的話料可以選擇~~女兒常說..我們是吃菜還是吃麵阿!
    因為料比涼麵多
    [版主回覆06/04/2008 22:08:43]謝謝盈盈媽咪不見笑
    嗯  就是喜歡料比麵多   才會喜歡自己弄

    ReplyDelete
  7. 喔~好棒的涼麵喔!我們全家也都愛~~~
    快囉!!!
    哈哈哈~~~~~~~~
    [版主回覆06/04/2008 22:05:43]謝謝
    如果妳也有私房菜   歡迎分享喔

    ReplyDelete
  8. 下雨天的鴿子6/03/2008 10:48:00 AM

    早安!
    這樣的涼麵...........不停下來聞一下怎會過癮
    上個月咱一家5個人到新店某涼麵店
    點的只是普通涼麵加上不怎樣的味增湯
    竟然要花上420.-
    重點~不怎樣的口味
    看到妳作的涼麵..........我要鴿嫂也要如此的畫葫蘆
    祝福~闔家平安吃涼麵愉快
    [版主回覆06/04/2008 22:03:28]哈哈 鴿兄和鴿嫂可以一起分工啊     你切絲來我調醬
    相信合作出來的涼麵會更好吃

    ReplyDelete
  9. 我想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
    還有媽媽的愛溫暖孩子的心房!
    [版主回覆06/04/2008 21:59:30]這倒是真的
    兩個女兒就學至今   中午都是帶便當   非常愛吃媽媽煮的菜
    Helen不煮複雜(搞缸)的菜   不過很喜歡創意變新菜   就這樣收買孩子和另一半的嘴和心
    哈哈  我覺得自己也蠻好命的
     
     

    ReplyDelete
  10. ..........................
    流口水啦~~
    好好吃的樣子 哦~~
    [版主回覆06/04/2008 21:52:54]謝謝讚美
    改天把做卡片了時間拿來做涼麵     讓自己和家人大快朵頤吧

    ReplyDelete
  11. 看起來真美味!
    [版主回覆06/04/2008 21:46:19]謝謝

    ReplyDelete
  12. 自己做的真的是料多營養夠ㄋ~
    [版主回覆06/04/2008 21:45:04]這倒是真的

    ReplyDelete
  13. 謝謝妳的分享,改明兒人家也來試做看看囉~
    p.s 妳真是個巧手的好媽媽,又會做卡片,又會做美食,叫妳第一名囉!
    [版主回覆06/04/2008 21:42:58]謝謝Kmonica的讚美
    Helen都只會做簡單了啦

    ReplyDelete
  14. Um. Yum-yum.  Now I FINALLY know what I’m missing by NOT living right next door to your home, Helen - can’t drop by for some yummy noodle!  OUCH!
    [版主回覆06/04/2008 21:17:57]My dear friend, maybe you can convert this Taiwanese cold noodle to an American version based on the materials you can get! 
    According to your cooking talent, I'm sure it will be delicious too!

    ReplyDelete
  15. 哇!炎炎夏日就是需要清涼開胃的涼麵
    橄欖油要買什麼牌子的呢?
    自從買了遠百超市的橄欖油(有一古怪味) 我就很懼怕 從此遠離
    [版主回覆06/04/2008 21:08:17]Hi Cherry,
    Helen用的是好市多(Costco)的自家品牌Kirkland Extra Virgin Olive Oil Toscano   個人非常喜歡那橄欖油的香醇
    用來調蜂蜜芥茉醬也很棒喔   或加上 Balsamic Vinegar(義大利甜黑醋)可以沾麵包或當生菜沙拉的醬汁  
    很久以前用過"得意的一天"的橄欖油   也OK 不過比起來Kirkland的橄欖香更香

    ReplyDelete
  16. HELEN, 上星期我終於動手作了, 做出來沒有相片中那麼好看,但味道真不錯, 這是我第一次動手作涼麵呢.我剛開始調的時候, 太乾了,因此吃起來不滑溜,再加水再調,就好多了.謝謝,真是愉快的經驗.
    [版主回覆06/22/2008 22:33:07]很高興春花姐喜歡   (信成芝麻醬的瓶子 上有條配比例   可參考   再依個人喜好作些調整)
    不知妳家老爺和公子欣賞嗎   (有點捏把冷汗)
     

    ReplyDelete
  17. 我只做給兒子吃, 因為幾乎每天就是我跟小兒子在家吃飯,他很喜歡, 除了說我醬汁太濃外, 其他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後來, 我又摻了水, 就好多了. 我覺得加榨菜真的很特別.我非常喜歡.
    [版主回覆06/23/2008 23:08:27]太好了 以後除了交換卡片心得  還可以交換食譜喔
    用妳的章做了三張卡片   還沒時間寫文章   先和妳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stampfairy-helen/photo?pid=6083&next=6085
    http://tw.myblog.yahoo.com/stampfairy-helen/photo?pid=0&next=6083&fid=80
    http://tw.myblog.yahoo.com/stampfairy-helen/photo?pid=0&next=6087&fid=80

    ReplyDelete
  18. 我最喜歡剥落的感覺, 因為有歲月的痕跡在上面, 謝謝,期待已久呢。
    [版主回覆06/24/2008 22:20:19]謝謝
    很高興妳欣賞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