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再不寵她,就來不及了!

我很慶幸,生的是兩個女兒,可以讓我用力的寵,用力的愛。我非常重視她們的言行舉止及課業,但對於生活技能我則大肆溺愛,為什麼?因為女孩子家能寵也沒幾年,等她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自然就要吃苦,而吃苦耐勞這件事其實是不必訓練的,因為當你逃不掉時,你自然就會面對。 

星期六日我總讓她們睡到自然醒,她們竟然可以睡上十二個鐘頭,可見平常上學有多累!我很喜歡欣賞她們睡時香甜的模樣,還有睡飽時神情愉悅、充滿笑意的臉蛋,我會有一股獨特的滿足感;是的,再不寵她們,就來不及了!你以為等她們為人妻母時,會有多少時間睡覺呢?   

我一直是和兩個寶貝女兒共浴,我們之間沒有祕密,盡情的聊天、唱歌,還包括幫她們洗頭、吹頭髮等等,那是一種很親密、溫馨的感覺;大女兒去年開始發育,就不再和我共浴了,使我更加珍惜和小女兒裸裎相處的時光,你以為你會有一輩子的時間和她們那麼親密嗎?而洗澡、洗頭、吹頭髮等技能,其實是一學就會的事,早點訓練小孩固然對父母省事,但父母也錯過和他們親密的機會。  

至於其他家事,如掃地、拖地、洗碗等,我也不積極教導,理由還是一樣,等她們嫁人後會有一輩子的時間做,何必急著做。而因為她們在家裡沒機會做,在學校反而會搶著做,而且做得很愉快呢?所以培養孩子服務和與人為善的心,是比反覆訓練他們技能還重要的。 

看我如此的寵愛女兒,想必我是一個事必躬親、勞碌得不得了的歹命媽媽,哈哈!錯了!別忘了只有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孩子。早上的時間,我運動、做志工、上父母成長班等等,忙碌卻充實,真是快樂得不得了。訣竅是,只要經濟許可,可適量請人幫忙家事,這樣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幫助別人,也幫助了自己。有了飽滿的心靈,每天我都以雀躍的心情期待她們,度過愉快的分分秒秒。   

我時常摟著兩個寶貝說:「好高興妳們是我的女兒!」而她們總會異口同聲的說:「好高興妳是我的媽咪!」媽媽們,不要遲疑,趕緊寵愛孩子和自己吧!再不寵,就來不及了!
 

(原文刊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2002 05 06 

後記 

這篇文章,Helen的朋友反應兩極,有些和Helen想法類似,有些則其其以為不可!Helen的一位好友甚至越洋打電話來規勸說如此溺愛孩子是害孩子!Helen不想說服任何人,不過現在大女兒不在身旁了,想起來真的很慶幸當初有好好寵她! 

她現在美國求學,第一次離開家,凡事都要自己來,並沒有適應不良的現象(很多生活上的基本知識技能,Helen雖沒讓她做,卻都有教導與示範),真是印證了「吃苦耐勞這件事其實是不必訓練的」,只要有責任心,就會把份內的事做好!  

重返職場後,運動、做志工、上父母成長班等有意義的活動都沒了!不過Helen沒有怨言,因為當時已經把握當下了!現在和未來當然也要把握當下!

7 comments:

  1. 適時的寵愛一下也不錯!
    [版主回覆05/03/2009 23:02:36]沒錯 寵愛和溺愛還是有差別的
    Helen的女兒在別人眼裡算是有"教養"的
    這讓Helen感到頗欣慰的

    ReplyDelete
  2. HELEN, 我和你一樣, 也是極度寵孩子的媽咪, 我能這麼放肆他們多少年呢?  大兒子上大學,我不要求他去打工, 我要他恣意揮灑青春, 參與社團和同學在一起, 這種日子能有幾年呢?  不因我們寵他, 而沒有生活能力,  他也是超能幹的, 今年他要去北京清大當交換學生一年, 我們也樂觀其成.  我也是能找人做家事就找人,我們可以做更高階的工作, 讓一些想要二度就業的婦女有工作的機會.
    對小兒子,更不用說了, 他只要一呼喊我, 我就說, 奴婢在, 請問公子,有何吩咐? 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看到你這篇,哈, 德不孤,必有鄰.  我也是被人講太溺愛孩子, 我是不管別人說什麼,仍一意孤行的.
    [版主回覆05/03/2009 22:40:27]哈哈 我倆真是英雌所見略同
    相識恨晚耶
    當妳兒子真幸福  也恭喜貴公子申請到名校的機會  真是太優秀了

    ReplyDelete
  3. 都忘記自己是怎麼長大的了,看到妳這篇文章,就又想起來,心裡真是感動。
    [版主回覆05/05/2009 23:31:20]妳是那被媽咪嬌寵的小女孩嗎   真是幸福啊

    ReplyDelete
  4. 看了心理也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PS
    我從教育部落格大賽連結過來,恭喜入圍,入圍就是肯定。
    加油!

    [版主回覆05/05/2009 23:36:18]謝謝
    歡迎新朋友來訪  希望多指教或建議   謝謝
     

    ReplyDelete
  5. 忙碌小魚兒5/06/2009 09:18:00 PM

    沒錯沒錯......小魚兒總算找到一篇寵小孩有理的文章了!!
    小魚兒在結婚前,娘家媽媽也沒有讓我洗過一個碗盤呢,結婚後,雖然也不太做家事啦,但該做時還是沒問題的哦!!
    小魚兒家都是兒子(沒女兒可以寵),但是在老大小一入學時,幾乎每天都要我牽著他的手進到教室(每天都要想辦法躱過站在門口的校長呢),小二還是要牽著手進學校,但快到教室時小手就放開了,到了小三只能牽到校門口,現在小五,車子才停在校門口,就自己下車去了,說真的,老媽子還真有點失落呢~~~~..
    我想再過幾年,兒子的手就大概就只會去牽別家女兒的手囉!!
    [版主回覆05/06/2009 22:31:03]哈哈 兒子也是可以寵的
    被寵愛的孩子也是可以很有責任感的   這兩件事求並不衝突
    看看樓下芳草屋春花姐怎麼寵兒子的
    兩個兒子也都很優秀哩
    趕快趁兒子還沒牽別的女孩手前  多牽牽他的手吧

    ReplyDelete
  6. 媽媽你讓我哭得好慘!
    我真的好想你們!!

    ReplyDelete
  7. 再過陣子, 換她們寵妳了 XD
    里歐的把拔
    [版主回覆05/10/2009 22:42:21]不敢肖想啦
    不過Helen從寵孩子過程已得到樂趣了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