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三色馬賽克拼貼技法(Triple Mosaic)技法


卡片背景有3色,是透過拼貼而成,這正是「三色馬賽克拼貼」技法( Triple Mosaic )的名稱由來。雖只是單純蓋印和裁剪、拼貼卡紙,也可做出另類風格的卡片!


 


三色馬賽克拼貼(Triple Mosaic)技法


 


本技法是從訂閱的Technique Junkie技法雙月刊中學得,因個人深深著迷,便用自己的文字和卡片和大家分享做法。相較於One Sheet Wonder一次至少可做10張卡片,「三色馬賽克拼貼技法一次做3卡片顯然小巫見大巫了!但若以做小實驗的心態,又可一次做3張(一舉三得),倒是値得大家嘗試!


 


所需工具(背景部分)


 


l          選擇3個顏色的卡紙和印台。(如圖2,同色系或對比色均可,只要視覺上賞心悅目!)


 


 (圖2)


 


l          定位尺、可重複黏貼的膠帶、裁刀、切割墊、A4影印紙一張、大背景章1


 


步驟


1. 將背景章輕拍印台後蓋在同色的卡紙上,共做3張不同顏色的背景卡紙。3張背景卡紙的圖案相對位置必須一致,做拼貼時才能天衣無縫,故蓋印時建議用定位尺(如圖3),如此3張背景卡紙除顏色不同,其圖案的相對位置是一致的。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非常關鍵。


(圖3)


 


2. 3張不同顏色的背景卡紙堆疊成一束,並檢查3張尺寸必須一模一樣,且圖案相對位置也必須一模一樣。若有出入必須再修裁。用可重複黏貼的膠帶在整束背景卡紙四邊固定(如圖4)。這也是看似簡單卻非常關鍵,請勿省略。


(圖4)


 


3. 將四邊固定好的背景卡紙裁成6片小卡紙,每片的大小相近,不要懸殊太大(如圖4)。裁好後共有6組小卡紙,每組共3張(3色)。若未用可重複黏貼的膠帶在四邊固定,此時保證小卡紙亂成一桌,無法拼貼囉!


 


4. 每色選擇2張小卡紙,開始拼貼背景。拼貼方式有3種,方法A & B建議先拼貼在A4影印紙上:


A. 直接拼貼,小卡紙間不留空隙(如圖5最左邊背景)。


B. 每張小卡紙四邊用印台以板擦技法將邊緣加深顏色,製造復古的感覺,然後直接拼貼,小卡紙間不留空隙(如圖5中間背景),


C. 小卡紙間留些許空隙,拼貼在黑色或深色卡紙上(如圖5最右邊背景)。


 


(圖5)


 


5. 將完成的背景,貼上不同主題圖案並裝飾,便可完成3張卡片如圖1& 6& 7。


(圖6)


(圖7)


 


圖8是為了8月卡片交換做的,做2次得到6張背景,做成5張一樣的卡片,4張寄出交換,1張留著,另1張則變換主題(如圖9)。


(圖8)


 


(圖9)


 


圖10-12是以字章做背景,這是最高難度的,只要每張圖案的相對位置稍有閃失,拼貼後的字章馬上看出破綻!而這3張字章背景因拼貼得天衣無縫,連外行的老公一看都讚不絕口!

(圖10)



(圖11)
(圖12)


19 comments:

  1. 好棒的分享~好想動手玩看看。
    請問背景紙需多大的紙張?
    [版主回覆10/02/2006 22:42:10]哈囉, 背景紙的大小需視卡片和背景章的大小而定,  美國標準的卡片大小(standard size) 為4.125 *5.5英吋,  個人換算成公分多用10.5 *14 或11*14公分 這2種尺寸,   Stampin Up的背景章約為12.5*15公分, 故我的背景紙通常裁成11.5*14.5,  因蓋好多需再修裁四邊,  才不會越修越小張了.  祝妳順利完成!

    ReplyDelete
  2. 好有意思的技法!
    謝謝Helen的分享,有空也要來試試!

    ReplyDelete
  3. 圖10-12真的做的天衣無縫,好棒阿!收到卡片時,還想了 好久呢,可是實際作法跟我所想還是差很多,謝謝您的分享!

    ReplyDelete
  4. 沒想到簡單的一顆章就能有這麼多變化,值得學習…^^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有個問題請教,如果是先將背景紙剪裁拼貼後再蓋印章,這樣行的通嗎??
    [版主回覆10/02/2006 22:18:58]妳的想法真有創意! 誠如SC所言, 若是印台顏色不同,就無法用妳說的方法了! 至於為何有些用同色印台, 有些要用3種顏色印台呢? 因為草履蟲背景和百花背景的圖案太綿密了, 紙張的顏色都被印台顏色蓋住,  若只用1個顏色印台會看不出原來3種紙的顏色,  就無法彰顯這個技法!  不過對於先裁紙拼貼後再蓋印,  要確定在蓋印的過程,  小卡紙都能乖乖的排好, 所以背後最好要用可重複黏貼的膠帶固定了.   若您成功了,  請和大家分享喔!  謝謝!

    ReplyDelete
  6. 很謝謝你的分享,這個技法說明真是說明清楚,您作的示範卡片又美,令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作品呢!
    另外,關於大寶媽的問題: 我想如果想第三張字章的那份作品,因為印台顏色是相同的,應該可以先裁剪再蓋印,不過如果是像第一個示範,因為蓋印選用的印台不同,就一定要蓋完印章才能裁剪喔!
     
     
    [版主回覆10/02/2006 22:04:25]謝謝妳的鼓勵, 也謝謝妳幫我回答大寶媽的問題!

    ReplyDelete
  7. 高手!
    這就真的是高手了~~~
    很好懂看起來一定要花點心思吧!
    感激!如果成功了一定回來報告!
    [版主回覆10/02/2006 21:59:34]過獎了, 謝謝! 做好了記得和大家分享喔!

    ReplyDelete
  8. 好漂亮的卡片
    好詳細的解說
    感謝妳的分享~~~

    ReplyDelete
  9. 哇!好深奧的技法,真是厲害厲害!

    ReplyDelete
  10. 若是背景張不夠大要如何連續蓋出無接縫的背景紙啊?
    [版主回覆10/29/2006 12:24:43]您好,用「定位尺」就可以輕易蓋出連續無接縫的圖案了!Helen用的是Stampin Up的定位尺(如圖3左邊黑色工具),印象中網路上有人賣壓克力的L形
    定位尺,一百多元,您可試著找找看!希望妳順利找到!

    ReplyDelete
  11. Minerva.L 小雅10/28/2006 02:31:00 AM

    我來交作業哩在下方我有用引用喲~
    希望你來幫我改作業^^
    非常謝謝你無私的分享,真的是非常好玩的技法!
     
    [版主回覆10/29/2006 12:50:39]哇! 好美的作品! 謝謝妳通知並分享呢!  也歡迎大家順便到妳的部落格捧場!另2張三色馬賽克拼貼的主題,也許可考慮蜻蜓、蝴蝶、花仙子、芭雷舞者等等,個人想像著他們飛躍在音符上的感覺,總覺得心情輕鬆歡愉!

    ReplyDelete
  12. 我也來教功課!!
    也點給他遜...
    [版主回覆03/21/2007 23:07:59]不愧是科班出身的, 很快就掌握要點了 感謝分享,  也歡迎大家到小小薇部落格拜訪喔!

    ReplyDelete
  13. 多多小白梗5/23/2007 09:46:00 AM

    [版主回覆05/24/2007 09:28:51]謝謝, 希望妳找機會嘗試!

    ReplyDelete
  14. 謝謝老師指點
    [版主回覆12/03/2007 13:26:48]不客氣   拖了幾天才回覆   還請原諒呢
    希望妳能成功完成

    ReplyDelete
  15. 好美麗的春天氣息!
    [版主回覆02/24/2008 19:48:11]元宵節過完   心裡也感覺春天要到了
    最近想做的卡片也打算用較春天的顏色呢

    ReplyDelete
  16. Helen老師:我又嘗試了這個技巧唷

    ReplyDelete
  17. 你好
    我用此方法做卡片..請指教囉..
    http://tw.myblog.yahoo.com/chuang1_2/article?mid=753&prev=-1&next=751
    [版主回覆03/15/2008 19:07:47]妞妞妳好   很高興妳嘗試  
    沒錯 就像妳說的  這個技法看似簡單   實際操作才知道有些難度
    恭喜妳順利完成作品   選的三個顏色很協調   用熱縮片做裝飾   看的出妳的巧思
    若圖案接縫不完美   可考慮用4B (邊緣刷色) 或4C(區塊間留細縫) 的方式   就比較看不出破綻了
    Anyway 還是要用力給妳鼓掌喔

    ReplyDelete
  18. 這個方法我很喜歡...但納悶的是..圖10-12是如何併貼的呢?

    ReplyDelete
  19. 真的是太晚看見這篇分享了
    好喜歡三色拼貼的技法!!! ^^
    這裡是我的作品 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看喔:)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arkwind222&book=5&page=1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