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在美夢與噩夢之間


我來到再熟悉也不過的辦公室,同事們紛紛站起來迎接我,熱情的模樣彷彿很久沒有看到我似的。我有些受寵若驚,心裡納悶「只不過是去度個假,大家幹麼這麼慎重歡迎我呢?」 
我的辦公桌前仍擺著三個電腦螢幕,每個螢幕都被分割成六到十個小區塊,方便我隨時能對各金融市場(包括國內外的外匯、股票與債券市場)的變動一目了然;我必須不停的掃視螢幕,好掌握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並在第一時間內通知重要客戶。我的電話配有兩個話筒和一個麥克風,我時常必須左右手各拿一個話筒,同時接兩個客戶的電話,並且透過麥克風指示內部同事完成交易。我的桌上還有一個筆記型電腦,不瞄螢幕且沒有電話的短暫時間,我總是趕些書面建議給客戶! 

一陣寒喧後,大家都回到崗位上工作,我便想儘快的進入狀況,於是習慣的想瀏覽各主要銀行及投資機構的分析。然而當我想鍵入頁碼時,腦中熟記的數十個頁碼卻一個也想不起來,勉強輸入幾個號碼,出來的資訊畫面卻跟我度假前習以為常的南轅北轍,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卻不敢討救兵!像我這麼資深的人,度個假就忘掉早已根深蒂固的本業知識,若傳出去還有立足之地嗎?偏偏這時同事告知,某一重量級客戶指名要我分析某外幣的走勢及避險策略,我急得直冒冷汗! 

睜開雙眼,感謝上帝,這只是一場夢!在黑暗中我如釋重負的笑了! 

我曾經瘋狂的愛著那無法預知、又如雲霄飛車般刺激的金融市場,然而十多年的刺激卻讓我逐漸彈性疲乏,再也無法產生熱忱了。於是在眾人一片錯愕聲中,我選擇離開! 

離開那讓我加速折舊的地方已五年,我確信我再也不想回去。但是,像這樣的夢境每個月都會出現在我夢中,我不瞭解,我潛意識裡真的懷念那段被壓力淹沒的職場生涯嗎?還是那是一場揮之不去的夢魘? 
【原文刊於 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 2003 10 30

後記

這樣的夢境今天清晨又出現過一次,偶爾也會夢見用英文對國外客戶做 presentation! 我不覺得是自己神經衰弱,只能說我對做過的事都太全力以赴,以至於感覺特別深刻吧!

大女兒有時會用酸溜溜的口氣說:「媽咪,我知道妳想念職場甚於愛我們,我已經長大了,妳那麼想就回去吧!」小女兒則是莫不出聲的凝視我,深怕我真的說「好」!

其實我還是很享受並珍惜現在的自由,想到這就更要感謝願意養我的另一半囉!


5 comments:

  1. 跟我一樣.. 離開設計程式的工作這麼多年, 仍然偶爾會在夢中出現, 上司逼迫交出設計書及設計結果的畫面, 或是被上司罵得狗血淋頭的畫面~~
    唉... 真的是惡夢!! @@
    [版主回覆04/10/2007 23:23:34]凡走過必留痕跡嘛!   不過接這快樂向前走就好了!

    ReplyDelete
  2. irene浪漫布屋4/10/2007 03:02:00 PM

    對阿!之前懷孕的那段沒上班的時光!是我最自由和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真的很謝謝我老公養我~ㄏㄏ~讓我自由自在的度過那些日子~

    [版主回覆04/10/2007 22:28:10]是啊, 快樂的過好每一天! 不管是上班還是不上班!

    ReplyDelete
  3. 小孩大了才又回到職場的我,目前正享受在適任的工作上得到的薪水跟家裡沒有的成就感,
    有時候磨練自己的個性跟脾氣其實也不錯啦~~
    但是大兒子三不五十出出狀況,也讓我常有{乾脆回家固小孩}的感覺吧~~~
     
    [版主回覆04/10/2007 22:24:32]真是替妳高興! 我那些還留在職場上的女同事, 個個都是位高權重的女強人,  家庭也都兼顧的不錯,  我想最重要的是,  擇其所愛,   愛其所擇吧!

    ReplyDelete
  4. FEN(芬仔)4/11/2007 02:22:00 PM

    唉!我才工作幾年而已,就已經出現工作倦怠症了,看來我得想想辦法,把對工作的熱忱找回來!!
    [版主回覆04/11/2007 21:56:22]有的人可以一份工作做一輩子,   也是種福氣, 我就沒辦法!  我15年的金融生涯, 共換過3種不同的工作內容,   也都是金母雞的單位,  人生中有這樣的歷練也蠻好的,   我想最後是家和孩子的呼喚改變了我吧!

    ReplyDelete
  5. Dear Helen, I also miss the workplace’s mental stimulation from long ago.  But I would never underestimate my important role as a homemaker.  My husband’s work and welfare are part of the elements benefiting from my homemaking efforts at the expense of my own career development.  He should be very grateful for my contribution to the family, not thinking of him as my provider.  Monetary contribution is not the only measurement for personal values!!!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