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瑪瑙石技法(Alcohol Ink Agate)-酒精顏料玩法二

(圖一)


瑪瑙石技法(Alcohol Ink Agate)是Tim Holtz在他第一集DVD中展示的作法,Ink Essentials這本書也沿用這個名稱;個人覺得這個技法和發光石技法(Polished Stone)極為相似,唯後者有些版本是使用水性顏料,亦可達成類似效果。Polished Stone技法流傳已久,許多網站和技法書籍都有介紹,算是基本技法之一,不過Helen還是再介紹一次,讓還未嘗試的朋友有個方向!


 


所需材料


 


1.          鏡面紙(Glossy Paper


2.          酒精顏料3-5色(顏色多寡是個人偏好,Tim Holtz在其第二集DVD中甚至用到8色!)


3.          酒精顏料刷柄(Tim Holtz Alcohol Ink Applicator)與氈片(Alcohol Ink Felt),若無,可用棉花球代替。


4.          酒精溶劑 (Alcohol Ink Blending Solution),若無,可用公賣局製造的藥用酒精替代。


5.          金色或銀色金葱筆(Krylon Leafing Pen Gold or Silver);或金屬酒精顏料(Alcohol Ink Mixatives Gold or Silver


 


步驟


 


1. 鏡面紙下方放置大張的廢紙、抗熱不沾墊(Non-stick Craft Sheet )等以防止酒精顏料弄髒桌面。


 


2. 將酒精顏料的墨水頭點在柄刷的氈片上,三或四個協調的顏色分開各點一點顏色間彼此有些距離,避免混出髒髒的(muddy)顏色。


 


3. 拿著柄刷將氈片上顏料輕拍在鏡面紙上,輕拍時可轉動柄頭,以避免顏色陳列太規律!若有留白處無妨。


 


4. 重複步驟二,可用先前的顏色,也可加新的顏色。若覺先前顯現的顏色太深,可再加上 一兩 滴酒精溶劑。


 


5. 拿著柄刷將氈片上顏料輕拍在鏡面紙上,此時鏡面紙上應佈滿顏色,無留白處了。(若還想加更多顏色則重複步驟2&3)


 


6. a. 拿金葱筆在鏡面紙上隨便點幾點(金葱筆使用前須充分搖晃)。或


  b. 若是用金屬酒精顏料,也需將金屬酒精顏料充分上下搖晃至無沉澱時再使用。將金屬酒精顏料頭點在柄刷的氈片上約兩三滴。


 


7. 將酒精溶劑*點 一兩 滴在氈片上。拿著柄刷將氈片上酒精溶劑輕拍在鏡面紙上,酒精溶劑會融合金葱和先前的酒精顏料顏色。此時整張鏡面紙會呈現如瑪瑙寶石般的色澤紋路。




(圖二)


酒精顏料有速乾的特性,幾乎做完也就乾了(如圖2)。瑪瑙石背景紙可單純當背景也可將主題章蓋在上面紙(用Archival印台,任何廠牌均可)。建議選用圖案較鮮明的章,若是線條太精細的圖案,恐無法在鮮豔的瑪瑙石背景中突顯出來,就喪失焦點了!


 


酒精溶劑有讓不同色的酒精顏料融合的效果,也有淡色的效果,在步驟24,可自由添加酒精溶劑在氈步上,讓顏色呈現出自己要的效果。



 


圖一的金屬酒精顏料是用Pearl,很可惜相機無法捕捉到珍珠光澤。




(圖三)


圖三是用圖二的背景直接蓋上樹木的主題章。




*圖四)


圖四是參加Ranger家族的地球日活動,響應用資源回收來做手工品。將裁剩的鏡面紙做編織,然後用瑪瑙石法上色。



(圖五)


圖五是先蓋上中間的女人圖案,取圓形遮蔽,周圍的部份用瑪瑙石法上色。




(圖六)


圖六的主題和背景右段也都是運用瑪瑙石法。背景左段則是用浮水印抗色法上色。



(圖七)


圖七的背景則是用水性墨水上色和藥用酒精,是標準的Polished Stone** 發光石技法!燈籠圖案用黑色油墨印台並灑凸粉燙凸,仍能在鮮豔的背景中清楚呈現!


 


附註**


 


若是用水性墨水、藥用酒精和棉花球,即一般泛稱的Polished Stone(發光石)技法,則步驟有些微差異:


 


1. 帶上拋棄式手套避免手弄髒。鏡面紙下方放置大張的廢紙、抗熱不沾墊(Non-stick Craft Sheet )等以防止顏料弄髒桌面。


 


2. 拿金葱筆在鏡面紙上隨便點幾點(金葱筆使用前須充分搖晃)。


 


3. 將棉花球沾些藥用酒精。


 


4. 24色的水性墨水各滴一滴在棉花球上,顏色間彼此有些距離,避免混出髒髒的(muddy)顏色。


 


5. 將棉花球有色的那邊輕拍在鏡面紙上,直到顏色佈滿為止。若顏色不夠可重複步驟345


 


以上的孿生技法都不用3分鐘就可完成一張背景(4.25 × 5.5 ),且即使用同樣的顏色組合,每張都不盡相同!希望大家有機會嘗試,若有問題歡迎提出!



 


14 comments:

  1. 謝謝分享~~又多學了好多技法!!
    酒精性顏料真的很好玩!!
    [版主回覆05/08/2007 10:18:46]是啊,  如果有作品一定要通知Helen 囉! 大家互通有無,  謝謝!

    ReplyDelete
  2. 多多小白梗5/07/2007 09:09:00 AM

    好讚的技法....
    [版主回覆05/08/2007 10:48:32]謝謝, 也歡迎妳嘗試!

    ReplyDelete
  3. 卡片好漂亮哦!
    感覺蠻難的做法哩!
     
    [版主回覆05/08/2007 10:52:08]若能現場看人示範一次, 會恍然大悟,  超簡單的!
    連最麻煩的Helen都忍不住想大力推廣呢!

    ReplyDelete
  4. 講解的很清楚
    有看沒有懂
    哈哈
    [版主回覆05/08/2007 11:04:33]什麼,   那是Helen表達能力欠佳囉!
    順道拜訪你的格子,  才知道你是教授級的專業人士!
    真讓Helen惶恐耶!  請多建議指教吧!  謝謝!

    ReplyDelete
  5. 真的很好奇
    大藝術家 妳一張要花多少時間啊
    很難耶
    [版主回覆05/08/2007 11:14:04]看靈感和運氣囉!
    有時幾分鐘,   有時也要搞上鐘頭以上!
    做喜歡的事就不覺難,   也不覺辛苦!

    ReplyDelete
  6. 下次的聚會真應該安排妳為大家上課,相信人數一定暴增數倍。
    [版主回覆05/08/2007 20:45:45]Dear Vicky, 感謝妳的抬愛 !   部落格的世界, 專業老師何其多,   實在輪不到Helen呢!
    不過趁聚會時大家交換心得, 順便帶點輕便工具 互相demo 一下,   倒是不錯的建議! (若幫的上忙, Helen很樂意啊!)
     

    ReplyDelete
  7. 別降說咩~~
    做卡片好玩就好~~
    有你這樣熱心分享更好~~
    [版主回覆05/08/2007 20:31:10]感謝肯定! 希望能互通有無, 謝謝!

    ReplyDelete
  8. Helen~~
    請問"""酒精性墨水"""...書局賣的例如雄獅或利百代簽字筆或印台補充液算嗎?
    謝謝喔~!! ^^
    [版主回覆05/08/2007 20:36:47]欸...  妳說的東東 Helen 沒試過耶!
    還是要看商品標示的成分, 用途 和使用方式;
    也許妳可以用一小張鏡面紙 試驗一下,    再分享給大家!
    可能很多朋友都有興趣知道喔!  謝謝!

    ReplyDelete
  9. irene浪漫布屋5/08/2007 04:42:00 PM

    要做這個之前重點應該就是那個"墨水"嚕!
    我覺得這個方式真的不錯用ㄋ!但那個專業的名稱真令人一個頭兩個大ㄋ!
     
    [版主回覆05/08/2007 20:57:56]個人覺得如果要跟手工卡片共存亡,  晚買就不如早買了!
    可以先買1組(3色)試試看!  早買早玩, 早享受創意!
    Sorry, Helen跟好心藝無任何商業或個人關係,  只是基於對好用商品的推薦!

    ReplyDelete
  10. irene浪漫布屋5/08/2007 11:33:00 PM

    哈!我有買阿!只是要從美國送回來~朋友已幫我買嚕!
    [版主回覆05/10/2007 09:00:45]太好了!  就等著看妳美美的作品囉!  做好了要通知ㄧ聲喔!

    ReplyDelete
  11. 上個月有去上過好心藝的酒精性顏料課程哦!!
    不過做出來的感覺怎麼就沒helen好呢??
    所以當時並沒有下手
    現在看到helen的示範
    我想…得考慮一下囉!!
    [版主回覆05/11/2007 20:48:06]其實我也是忍了好久才買的!
    多看看, 多考慮, 總是好的!

    ReplyDelete
  12. 好棒喔!真美的背景!
    拿到墨水後要來試試!
    [版主回覆07/29/2007 22:47:23]用的時候要保護桌面和衣服喔   因位弄髒後很難清洗
    祝  使用成功 

    ReplyDelete
  13. 謝謝你!我會特別注意.
    你真是細心!
    [版主回覆08/05/2007 00:11:29]謝謝  妳留這個言也很貼心呢

    ReplyDelete
  14. Helen超質感的作品讓我最近終於下定決心玩染料(酒精性顏料與金屬顏料)性質的東西了,想請問Helen:那個Alcohol Ink Felt可以重複使用嗎?也就是說,如果這次上面滴了紅黃綠三個顏色,下次使用還是要用紅黃綠三個顏色嗎?還是可以在同樣的Alcohol Ink Felt上換用別的顏色?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