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Gesso 剝落法

(圖1)


Gesso中文翻譯為石膏底,通常用來打底(在油畫作畫前,在帆布上的打底劑),這幾年許多多媒材藝術家則廣泛運用在油畫以外的創作中。彩印和相本美編玩家也不落人後,Helen在背景技法中時常看到Gesso的身影!今天就介紹一種簡單、且效果不俗的玩法! 


材料:顏色豐富的月曆紙或廣告紙、Gesso、海綿刷(Foam Brush)、粗體圖案之印章(Bold images為佳,細線條章效果較不出眾)


 


作法


1. 將月曆紙固定在襯紙或廢紙上以防弄髒桌面,如圖二。


(圖2) (圖3)


2. 用海綿刷取Gesso在月曆紙塗上薄薄一層,如圖三。


3. 迅速的將印章蓋在溼的Gesso上,如圖四,印章的紋路會讓Gesso剝落,露出月曆紙的色彩,相當出色!印章每蓋完一次都要把Gesso擦掉,才能讓線條保持清晰。


(圖4)


4. 背景完成後須立即把印章清乾淨,Gesso若卡在印章細紋中,可用舊牙刷刷乾淨;海綿刷也要用完馬上用水清乾淨。若等Gesso變硬了,便無法清洗,印章與海綿刷就報廢了!


5. 待乾後可單純當背景紙,如圖一,或直接蓋印,如圖五。


(圖5)


 



說明


1. Gesso剝落法靈感來自Technique Junkie Newsletter 20098月號,Gesso Off。它採用一般有色卡紙,不過Helen的創新版本是用月曆紙,其豐富的顏色和圖案會讓效果更生動!


2. 圖一所有印章出自Stampin Up


3. 圖五背景印章出自Stampin Up,字章出自Inky Antics


4. Gesso在美術社都有賣,文具店則不一定。


 


若您喜歡這次的分享,請不吝讓Helen知道!更希望大家也動手玩,並分享作品,歡迎引用本文串聯!其他有趣的Gesso玩法待續!


 


延伸閱讀


粉蠟筆與Gesso混合刷色剝落法


Gesso與壓克力顏料混合刷色技法


月曆紙再利用技法 - 廢紙利用法之三




6 comments:

  1. 哇~~好厲害捏!
    動作要快的媽咪就不行嚕!
    老人家手腳慢
    [版主回覆11/11/2009 00:04:54]呵呵
    媽咪太客氣了
    沒有想像中得快   Helen可能用字較誇張

    ReplyDelete
  2. 好實用的技法分享!感謝老師!
    [版主回覆11/11/2009 00:02:55]謝謝維珍老師來訪

    ReplyDelete
  3. 又多學一樣gesso的新技法....我喜歡這玩意兒........謝謝Helen的分享
    [版主回覆11/10/2009 23:49:22]謝謝葡萄媽的留言肯定
    希望能趕快看到妳的作品喔

    ReplyDelete
  4. 不輸美編紙,甚至賦予卡片更有生命力。讚!
    [版主回覆11/10/2009 23:48:00]謝謝讚美
    重點在"非常簡單"   希望大家都能嘗試

    ReplyDelete
  5. 好特別~~做出的成品真美
    [版主回覆11/10/2009 23:46:53]謝謝欣賞

    ReplyDelete
  6. 不錯看!好方法 !真是快速,抽空帶同仁玩玩!
    [版主回覆11/10/2009 23:46:10]謝謝燕燕的欣賞
    貴辦公室的同仁多才多藝 (應該說是在妳領導下)
    期待妳們的作品喔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