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乾壓凸完美珍珠粉技法 - Dry Embossed Pearls

(圖一)

等了3個月,Cuttlebug的壓模機和壓凸版型才到貨,終於可以玩這個技法了(學自2月份Technique Junkie雙月報)!Ranger公司出產的完美珍珠粉(Perfect Pearls)所散發的金屬或真珠般的色澤,搭配浮雕的細緻紋路,讓背景呈現出另一種華麗的美,令人驚艷!(相機實無法抓住它閃亮的華麗美!) 

所需工具

深色卡紙(如黑色、咖啡色、酒紅色等)、完美珍珠粉3-4色、寬約1公分的水彩筆(11隻)、調色盤、Cuttlebug的壓模機和壓凸版型(可用銅片、針筆和光桌代替)

步驟 

1.      用微濕的水彩筆沾上第一色完美珍珠粉直接塗在卡紙上,可塗成直線狀、橫線狀、或斜線狀。若筆太乾,可在調色盤上噴些水讓水彩筆沾(避免水彩筆太濕),若沾上的完美珍珠粉太多,亦可塗抹在調色盤上備用。

2.      接著上第二色和第三或第四色完美珍珠粉,均用同法。為避免顏色渾濁,每個顏色用一隻筆。整張卡紙全部塗滿後,待乾。卡紙會有些捲曲沒關係。

3.      等待過程可以先完成主題圖案。

4.      將全乾的背景紙以Cuttlebug的壓模機和壓凸版型壓出浮雕紋路,加上主題圖案和裝飾,便完成卡片。 

附註 

1.      「乾壓凸」是直接翻自英文Dry Embossing,就是大家熟悉的用銅片壓出浮雕效果的步驟。這個名詞是相對於Heat Embossing,個人翻成「燙凸」:使用印章蓋上浮水印台或各品牌的Pigment Inkpad/Craft Inkpad,灑上凸粉,以熱風槍加熱使圖案浮出的方式。乾與燙的區別在於有無使用熱風槍。 

2.      完美珍珠粉本身含固定劑(Pearl Ex則無),用微濕的水彩筆沾上完美珍珠粉直接塗在紙上,完美珍珠粉的色澤便附著在紙上,無須在表面再噴固定劑(Spray Fixative)。 

3.      由於使用深色卡紙,在光桌下用銅片以手工壓凸非常困難(因光桌的光無法透過)。在此分享國外同好的訣竅:先將銅片放在卡紙背面上,用鉛筆描出圖案,再將銅片放在卡紙下面(卡紙的珍珠粉條紋面向下,背面向上),固定好相對位置,仍可以完成手壓凸。 

圖一主題圖案是單純用水性印台蓋出
(圖二)

圖二主題圖案是運用「金屬烙印法」,Family: Other things may change but we START and END with family.  其他的事情可能改變,但是我們開始和結束在家庭。這句話深得我心,也因此我採用烙印法,我們和家庭的關係真是如烙印般深刻啊!也很意外銅的顏色和酒紅色竟搭配的天衣無縫!


(圖三)

圖三主題章是用紫色泡泡筆上色,再灑上亮粉。

(圖四)

圖四的珍珠粉背景是塗在米黃色卡紙上(因為不信邪,想看看用淺色卡紙的效果如何?)感覺好像較不耀眼!背景右邊的古銅玫瑰,也是用完美珍珠粉上色的!印章用Perfect Medium(類似浮水印台的透明膠水印台)輕拍後,蓋在卡紙上,用乾的水彩筆沾完美珍珠粉,抹在透明圖案上,珍珠粉會黏在有膠水的圖案上,圖案因而浮現。和Popping Pastel的技法類似。

(圖五)

圖五的新娘禮服,用微濕的白圭筆沾3D膠塗滿,再灑上亮粉。 

若想用簡單的方法完成華麗風格的卡片,這個技法真是首選喔!希望大家喜歡,若有問題也歡迎提出! 

13 comments:

  1. Dear Helen
    妳的動作好快喔
    妳做出來的卡片好漂亮
    [版主回覆04/09/2007 23:13:38]Dear Alice,  這個技法忍了整整2個月, 就在等Cuttlebug的壓凸版型,   快且省力又可壓一大張標準卡片的大小,  用光桌和針筆手壓, 每次手都好酸,  所以平常做卡片較不偏愛銅片!   忘了問妳,  收穫如何?   若Helen整理的需要改進,  還請不吝指出.  謝謝!

    ReplyDelete
  2. 請問完美珍珠粉和珠光金質粉 Perfect Pearls Products - Pastels Kit是否一樣呢?
    [版主回覆04/09/2007 23:24:17]Hi Vicky, 完美珍珠粉是Helen自己翻譯的, Helen並不知台灣有哪家公司代理? 或是否有專門的中文商品名稱?  請參考Ranger的官方網站對Perfect Pearls的說明(http://www.rangerink.com/product_perfectpearls.html) 該系列產品共分6組, 共24色, 妳說的Perfect Pearls Pigment Kits Pastels  就是其中的一組; 每組均附 : 完美珍珠粉4色, Perfect Medium印台一個,    粗細水彩筆各一隻;  本文中提到的寬約1公分的水彩筆, 就是用Perfect Pearls Pigment Kits 中配好的筆.   若還有問題, 歡迎提出!

    ReplyDelete
  3. Helen~~
    這款金質粉不是要利用有黏性的印台蓋章後才能將金質粉黏於圖案上嗎??
    直接用微溼的水彩筆沾粉就能將金質粉黏於紙張上嗎??
    [版主回覆04/11/2007 00:12:31]Dear大寶媽,
    Perfect Pearls 本身含有樹脂 (就是白膠含的成分),  所以加水後就具有黏性, 可以安全的附著在紙上,  妳可以試試看  !
    另一種類似商品Pearl Ex (美國Jacquard公司出產) 則不含樹脂,   必須搭配Lumiere或 Gum Arabic等具黏性的媒介物,   才能附著在紙上,   不然就是上色後要噴上固定劑.
    Perfect Pearls 的另一種使用法是如妳所說的,  也是本文圖四背景古銅玫瑰的上色法.
    祝   創作成功!
     

    ReplyDelete
  4. 每章作品都好漂亮!  
    看來要再讓荷包失血了!
    可如果"投資"能做出一樣精采的作品!絕對值得啦!
    謝謝妳呢!又學到了一課!
     
    [版主回覆04/11/2007 00:16:54]如果害妳荷包失血,  Helen就太罪過了!
    不過若是早晚都要買,  就不如早買, 早用 早高興囉!  (這是Helen的謬論,   採購前仍請三思喔!)

    ReplyDelete
  5. 真的好美喔!當初讓我買紙藝機的動機也是因為它的壓凸功能讓我著迷。有了它省時省力不少,不過我買的是小台紙藝機,能做的有限。看到您的作品加上Perfect Pearls 真的是perfect的組合啊!
    [版主回覆04/11/2007 00:08:56]謝謝 很高醒妳喜歡!

    ReplyDelete
  6. Helen
    " Perfect Pearls " 以我所知,最早是 " 牧莎 " 有進,有整組也有單盒零售,現在多了"好心藝"也有進
    以前只知道蓋印後可上色,現在多了這個技法,我想他們會因此賣的更好喔!  呵呵!
    多謝分享喔! 我那組合也可以重見天日了!
    [版主回覆04/11/2007 00:07:55]感謝告知!
    Helen自多年前被女兒拖到貝登堡,  莫名奇妙的開始這手工卡片的旅程,   因深知看愈多,   買愈多,   便不敢多逛其他商家了!  呵呵 !
    是啊,   既然材料現成,   更要嘗試囉 !  祝順利完成!

    ReplyDelete
  7. 呵呵
    忘記說 " 牧莎 " 是翻成 " 金質粉 "
    當初不常用是因為覺得作品上的粉, 如果摸到,  好像會黏在手上, 不曉得是不是我心理因素呢 ?
    [版主回覆04/11/2007 00:00:28]Dear小黃鳥, 久違了,  感謝妳告知!
    用微濕的水彩筆沾"金質粉"後,  塗抹在紙上, 粉會完全黏在紙上,  乾後用手去摸,   不會有粉的感覺!
    但是若用金質粉拍在蓋有Perfect Medium黏性印台的圖案上,  雖然金質粉會黏上去,  但若用手指再去碰觸黏有金質粉的圖案,  的確會有些微份沾在手指上!
    以上是Helen的試驗心得,   和妳分享!
     

    ReplyDelete
  8. 對ㄚ,我也是很久遠以前在牧莎買的,
    記得是要利用它附加的黏性印台才能沾附顏料,
    用過一次後覺得粉會一直掉,不知原因為何,
    應該再把它拿出來試試看
    [版主回覆04/10/2007 23:42:08]Hi Vicky, Perfect Pearls 本身含有樹脂 (就是白膠含的成分),  所以加水後就具有黏性, 可以安全的附著在紙上,  妳可以再次試試看  !
    另一種類似商品Pearl Ex (美國Jacquard公司出產) 則不含樹脂,   必須搭配Lumiere或 Gum Arabic等具黏性的媒介物,   才能附著在紙上,   不然就是上色後要噴上固定劑.
    Perfect Pearls 的另一種使用法是如妳所說的,  也是本文圖四背景古銅玫瑰的上色法,  會不會是Perfect Medium黏性印台黏性不夠,  所以粉會掉呢 ?
    希望妳試驗成功喔!

    ReplyDelete
  9. 美女貝兒Belle4/10/2007 02:33:00 PM

    真美!
    對了,我的交換卡今天寄出去囉,
    再麻煩你!謝謝!
    [版主回覆04/10/2007 23:24:26]謝謝!

    ReplyDelete
  10. 好美喔!!
    我也要試作一張
    [版主回覆04/17/2007 20:25:48]哈囉, 做好了通知ㄧ聲喔,  好讓Helen也觀摩學習一下! 謝謝來訪!

    ReplyDelete
  11. 哇!!妳做的卡片都好美喔!! 好浪漫.
    [版主回覆05/03/2007 16:38:27]謝謝, 很高興妳喜歡!

    ReplyDelete
  12. 我喜歡禮服那個做法!真的很華麗!
    [版主回覆09/18/2007 17:49:37]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13. Dear Helen
    來你豐富資源的部落格逛逛成習慣已經很久了,一直都屬潛水的角色,很冒昧今天一發言就有一個麻煩的請求:
    最近我的朋友好事近了,因為想留個美好的紀念所以大家打算一起完成手工喜帖,比較麻煩的是我手邊婚禮類的木頭章都只有新娘一人,但他們想要有新郎新娘同時登場的圖案,我腦海裡只想到你部落格上的這顆章;
    由於之前在yahoo拍賣也有向您購買過stampin up的章,所以就先到您的賣場找,但是沒有找到,不知道您是否仍有這組章的商品又或者可能割愛將那顆新郎新娘的章(圖五)賣給我呢?謝謝
    [版主回覆11/13/2007 15:29:14]您好
    感謝妳的欣賞和默默支持
    妳說的那套章已絕版   不過Helen還剩1組   在露天賣場上   您看看是否是您要的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0819651368 
    若需要可直接下標   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