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女兒的心願

小時後常被大人問「你長大後想當什麼?」,記得當時連想都沒想,就回答:「我想當老師!」別以為我從小就有春風化雨的情懷,只因為我愛媽媽,覺得媽媽當老師好神氣!

在大女兒小時後,我也曾依樣畫葫蘆的問她:「妳長大後想當什麼?」我以為她一定會說:「我要當醫生或是銀行的主管!」那正是外子及我的工作。心想不管她知不知道工作的內容,以我們對她的愛,她應該會以父母的職業為榮吧!誰知她斬釘截鐵的說:「我不知道長大後要當什麼,但是我絕對不當醫生,也不要在銀行上班!」 

我非常震驚,雖然我不是那種要子女繼承衣缽的舊式父母!之後每過一年,我總會再試探她,隨著年齡增長,她對自己的興趣、特長愈來愈瞭解,她會說:「我想做的事情很多,我還沒決定,但是我絕對絕對不當醫生,也不要在銀行上班!可不可以?」 

日前她滿十三歲,我終於忍不住問她:「妳不一定要以父母為榮,但是為什麼要那麼排斥我們的職業呢?」剎那間,她眼眶泛紅、聲音哽咽!「我不喜歡那兩樣職業,因為它讓爸爸媽媽工作得好晚,而且你們回家後都精疲力竭,沒心情聽我說話,我不喜歡那樣的生活!我只希望媽咪能多陪陪我!」 說完她(一個已經比媽媽要高的女孩)擁著媽咪放聲痛哭! 

我的心好痛,充滿了不忍、歉意和自責。女兒其實早在幼稚園時期就以她獨特的方式在向我們抗議了,但是我卻聽不懂那絃外之音! 

慶幸的是,三年前我離開了職場,陪她好好度過小學的最後兩年。她說這三年過的比之前的十年快樂,我又何嘗不是呢!想起她先前隱忍的委屈,我仍心如刀割!我不會再問她:「長大後想當什麼?」我要做的是,在她長大前,盡全力多陪陪她,以彌補過去的疏忽! 

【原文刊於 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 2003 10 14
 

後記 

再次看到這篇文章,我慶幸當年自己做的決定!如今孩子已大學一年級了,唸的正是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系,非醫也非商,這並非出於賭氣,而是忠於自己的興趣!很慶幸那段家管達人的日子,讓我有充分的機會陪伴與了解孩子,做孩子心靈上的朋友,幫助並肯定孩子發掘自己的優勢。在我看來,能尊重並成全孩子,也是父母親必修的學分喔!

2 comments:

  1. Helen, 看了你這篇文章,於我心有戚戚焉, 我是在大兒子4歲多時離職的, 現在回想,還好當時離職了. 我先生小時候最怕回到家裡,父母都不在, 因此,他也不要小孩下課回家,父母都還在上班, 因此,我才會離開職場. 還好, 孩子的每個過程我都參與到.
    [版主回覆03/31/2009 08:48:38]能夠參與孩子成長的每個過程   真是幸福的媽媽啊  (孩子更是幸福呢)
    Helen自己也是當鑰匙兒長大的
    想陪孩子也許也是潛意識裡想填補自己成長的一些缺憾吧
    不過不管是不是全職媽媽  我想做媽的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我們也要向職業婦女媽媽多加油打氣

    ReplyDelete
  2. 生長在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
    我的父母好像也不曾期待過我在那一方面特別表現
    長大只要找個好人家嫁過去就是了學業成績好像只是我的嫁妝之一(讓男方確定我的智商而已)
    國中時填資料表我的志願是[賢妻良母] 我最崇拜的人~~三嬸,就是我的典範
    女兒曾說想當老師、愛塗鴉...我隨她高興
    我對孩子們只有一個期待(或者是要求)
    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
    無論做什麼都要把握健康、快樂、幸福的原則
    [版主回覆03/31/2009 09:03:22]Dear 敏   真是開明的媽媽
    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   說的真是好
    Helen對孩子的期望只是最基本的   "做個負責任的人  不要成為任何人的負擔"
    在這最高指導原則下    孩子可以海闊天空     Helen真的也不想管太多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