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女兒的眼淚

八歲的小女兒染上一個壞習慣,就是遇到較具挑戰性的事情,就會說:「媽咪,好難喔!我不會!」接下來就放聲大哭。 

那天練鋼琴時,她又來了──「媽咪,好難喔!我不會!」然後大哭。我百般安撫無效,終於忍不住地咆哮:「我們家的字典沒有『難』這個字,只要妳努力練習,難就會變成簡單!」 

她含著眼淚,走回房間。不久,她翻著一本字典走到我面前,疑惑的問:「我們家的字典裡明明有『難』這個字,為什麼妳說沒有?」這一問讓我哭笑不得!
 

家裡的統一發票,今年以來都是由她負責對獎,剛開始幾個月,老天爺還真幫忙,每次都會讓她中 一兩 張,讓她深深覺得「努力就會有收穫」,最近兩個月一張也沒中,只見她哭得像淚人般:「為什麼我這麼仔細對號碼,還是一張也沒中呢?」 

我花了一番工夫才讓她明白,對獎這件事全靠運氣,絕不是「有志者事竟成」,跟她的努力或能力完全無關,但她還是難以釋懷。 

唉,小女孩對某些事情還真執著,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
 

【原文刊於 聯合報 家庭與婦女版 2003 12 03
 

後記 

每次提起字典裡的「難」字,全家人還是會笑成一團!孩子漸漸長大,家裡的哭聲愈來愈少,這種耳根清靜真是美好啊!現在她們若是哭,通常是受到委屈或不公平的對待,我總是鼓勵她們好好說清楚,在用不同觀點討論後,最後總能釋懷!我認為嚇阻孩子「不准哭」,讓孩子受挫的情緒無法紓發是極不人道的!

2 comments:

  1. Helen家的小女兒
    還真的名副其實是"水"做的!!!
    [版主回覆01/13/2007 21:02:16]是的, 當她淚珠整串掛在臉頰時, 即是在哭, 我也覺得可愛極了! 我真是個無可救藥的媽咪!

    ReplyDelete
  2. 我通常都會讓她哭個夠,再溫柔的堅持要她完成該做的事,哭又不犯法,擦乾眼淚,喝喝水,該做的事絕不能妥協,否則以後要玩更久.....
    [版主回覆01/15/2007 23:19:01]"溫柔的堅持" 對我而言是"知易行難",   不過多年的磨鍊,  現在也練的不怕孩子哭了!  謝謝妳的分享,  看來妳是一個很有"辦法"的媽媽!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