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編織技法(Weaving)- 廢紙利用法之一

(圖一)


 


每次做卡片難免會裁掉一些紙,被裁掉的廢紙胖瘦不一,有些不僅無法再用來蓋主題章,連做襯紙也很困難,難道就此丟棄嗎?勤儉持家的我實在捨不得啊!後來發現這個流傳久遠的編織法並把它運用到手工卡片上,真的好開心,終於可以好好利用這些廢紙了!而這編織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印象中孩子們的學校美勞課也都有教,說不定還可以讓孩子們好好表現呢!


 


步驟


 


1. 將零星的「淺色」卡紙裁成一公分寬的條狀約十來條,長度視主題章大小而定。


2. 開始一上一下的編織(如圖二),編織面積依主題章大小而決定。


 


(圖二)


 


3. 編織完成後,翻背面先以雙面膠帶固定好,再修裁四邊,個人較喜歡撕邊效果,亦可用花編剪刀、或直接減平


4. 翻正面蓋上主題章和裝飾,便可完成卡片。



(圖三)


圖一和三都是單純的蓋印。


 


(圖四)


圖四主題章()和背景的葉子部分的上色方式稱為:Poppin’ Pastels(粉彩浮水印上色法)。主題章用浮水印台(VersaMark)蓋上,再用海綿刷色棒(眼影棒亦可)刷粉彩(Pastels),直接輕拍在蓋有浮水印的圖案上,因浮水印台的黏性可使粉彩的顏色順利附著,原先隱形的圖案,在輕拍粉彩的過程中將逐漸浮現。以粉彩上色的特色是圖案比直接蓋印出來的圖案柔和許多。


 



(圖五)


圖五和圖六同時運用遮蔽法(Masking)


 



(圖六)


農曆年要到了,希望大家在動手大掃除之前,可利用這次實用的技法先消耗一些廢紙




 


11 comments:

  1. 好漂亮喔!!又上了一課...謝謝!!
    [版主回覆01/13/2007 22:55:09]很高興妳喜歡, 歡迎常來逛,並多指教喔!

    ReplyDelete
  2. 以廢物利用的精神去創造藝術品特別令人佩服!
    [版主回覆01/13/2007 22:53:56]My Dear, 很高興妳用中文留言! 不知為何, 這幾年愈來愈有"愛物惜物"的習慣, 能利用就再利用, 總覺得製造垃圾很對不起"地球"!

    ReplyDelete
  3. 廢紙除了可資源回收,沒想到還可作成美美的卡片,真是太佩服您了
    [版主回覆01/13/2007 22:42:40]不敢當, 這叫窮則變, 變則通! 呵呵!

    ReplyDelete
  4. 每一張卡片都有它的特色...真是太厲害啦!   
    以前跟著小朋友摺紙星星時我也這樣做過...
    星星紙本身就有花...編織起來也是很漂亮
    那這個玩法以前在鄉下時大部分小孩都用土地公廟燒完的香枝來編...
    現在聰明的妳想到這個編織法...真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01/13/2007 22:41:03]謝謝妳的讚美, 若有其他"舊法新用"的技法, 也請不吝通知喔! 先謝謝囉!

    ReplyDelete
  5. 好利害的廢物利用,我都是很浪費的丟掉吶,這下子要好學起來了,謝謝Helen姐姐
    [版主回覆01/13/2007 22:37:12]希望妳也能enjoy編織法. 謝謝!

    ReplyDelete
  6. 太棒了…終於幫我盒子裡的紙找到歸宿了
    這樣它們就不會再孤孤單單的躺在那
    感恩哦~~helen
    [版主回覆01/13/2007 21:05:15]原來咱是同一國的, 太好了! 大家一起努力想點子吧!

    ReplyDelete
  7. 每次來你這裡都收穫良多
    有你這個部落格真好
    謝謝你....
    [版主回覆01/13/2007 23:00:31]謝謝妳時常貼心的留言鼓勵Helen, 感恩妳!

    ReplyDelete
  8. 一種技法延伸出那麼多張卡片,張張都美,真是卡片製作高手,最喜歡你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01/14/2007 22:41:39]很高興妳喜歡, 妳的讚美讓Helen心曠神怡喔! 謝謝!

    ReplyDelete
  9. 我也是每次裁剩的邊都捨不得丟! 下次可用餘紙來試試看!
    多謝您的分享! 不論是配色或是技法, 您實在太厲害了!
    真的可尊稱您 "老師"
    [版主回覆01/15/2007 22:27:14]不敢當, 大家能欣賞,  就是Helen莫大的榮幸! 謝謝妳的讚美, 讓人好開心!

    ReplyDelete
  10. 之前,我也有用廢紙編織,做打洞器的背景紙,
    沒想到~~~你更神,還可以拿來做卡片,
    真是厲害厲害~~~
    [版主回覆01/29/2007 21:33:12]謝謝妳告訴我用編織紙做打洞器的背景紙, 我就沒想到!  能互通有無真是好啊 !

    ReplyDelete
  11. 忙碌小魚兒7/30/2007 12:22:00 AM

    太厲害了....
    我的廢紙最多最多就是留給小朋友打洞器使用,
    沒想到還有這等功能,我那一大包的廢紙終於能重見光明了...太好了!!
    [版主回覆07/30/2007 22:36:34]太好了   希望也能看到妳的編織卡喔    謝謝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