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蠟紙抗色技法(Wax Paper Resist)

(圖一)


這個背景技法可以讓整張手工卡片生色不少,而且簡單,很值得嘗試喔哦!


 


所需工具


鏡面紙(Glossy Paper)、蠟紙(Wax Paper)光譜印台或水性印台(Water-based Dye Ink)、滾輪或海綿、印章、A4影印紙2張、熨斗、Stazon油性印台、其他卡紙


 


步驟(一次做2張背景)


 


1. 取蠟紙一張(稍微大過鏡面紙),用手將蠟紙揉成小球狀,揉完後打開攤平。


2. 將熨斗加熱,選用最高溫度(飛利浦熨斗選用燙麻質的溫度)。


3. 在燙衣台上由下而上依序放置:一張A4影印紙、鏡面紙(鏡面向上)、揉過並攤平的蠟紙、鏡面紙(鏡面向下,若只想做一張則這張鏡面紙可省略)、一張A4影印紙;(最下面和最上面均放置影印紙或不要的廢紙,以保護熨斗,避免蠟紙會傷害熨斗功能)


4. 將加熱的熨斗燙在影印紙上,約30秒即可移開熨斗。(熨斗因品牌或新舊不同,在功效上或有差異,熨燙時間請自行調整)取出有蠟的鏡面紙共2張。


 


5. 上色方式有二:以滾輪或海棉搭配水性印台上色。鏡面紙上有蠟的部份會產生抗色效果,一張不規則的美麗如魚鱗紋路的背景紙便完成了!可單純當背景紙,或將主題章蓋在上面。蓋主題章時建議使用Stazon油性印台。


 



圖二依上述步驟1-5完成背景後,將主題張蓋在水晶紙上,後黏貼在鏡面紙製造層次感。印台為Stampin Up KaleidacolorCotton Candy


 


(圖二)



 


圖三&四均是依上述步驟1-5完成背景後,將主題章用黑色Stazon油性印台拍打,直接蓋在鏡面紙上(請小心勿滑動)。圖三背景印台為Kaleidacolor Bouquet圖四背景印台為Stampin Up KaleidacolorPumpkin Patch


 


(圖三)


 


 (圖四)


 


圖五&一均用海綿沾水性印台上色。選用3-4個顏色由淺色開始,顏色由中心向外變化,一圈圈不同但協調的顏色,頗有聚光燈(spotlight)的感覺!


 


(圖五)


 


圖五的蠟紙摺法稍有不同(如圖六&七) ,魚鱗的圖案和單純揉過的蠟紙製造的魚鱗紋明顯不同!


 


 (圖六)


 


(圖七)


 


 


圖八亦是用海綿沾水性印台上色。


 


(圖八)


附註


 


蠟紙在超市的廚房用品處可買到(通常和錫箔紙、保鮮膜放在一起)。個人用的是Reynolds 品牌的Cut-Rite Wax Paper(如圖九),效果極佳。曾經以家裡現成的日本品牌的烤箱紙(Oven Paper)試驗,但無法呈現蠟紙抗色的美麗魚鱗狀。



(圖九)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分享的技法!





 


 


12 comments:

  1. 一定要用熨斗嗎
    是否有替代方法
    因為我沒有熨斗
    熱風槍呢? 好像不行喔.....
    [版主回覆01/09/2007 20:15:27]需要透過熨斗的高溫和重量, 才能將蠟移轉到鏡面紙上, 熱風槍不行.   看來妳是不用燙衣服的好命人喔!

    ReplyDelete
  2. 這個背景真的很漂亮哩
    謝謝 Helen 老師詳細的教導
    準備材料來練習做做看
     
    [版主回覆01/10/2007 21:12:36]很高興妳喜歡! 說"老師"不敢當!  相信妳可以順利做出美美的卡片,  祝福妳!
     

    ReplyDelete
  3. helen~
    生活上的物品似乎都能成為你製作卡片的工具
    真是令人嘖嘖稱奇…讚哦!!
    [版主回覆01/10/2007 21:10:11]Dear 大寶媽, 妳總是大方支持Helen. 真是感恩唷!

    ReplyDelete
  4. 每次上你的部落格都讓新手的我學習到不同技法,謝謝你與大家分享如此詳細,Helen你好厲害ㄛ.
    [版主回覆01/10/2007 21:08:30]謝謝妳的讚美, 真不敢當!  大家的鼓勵讓 Helen增加了嘗試和創作的動力, 自己收穫匪淺,  真該謝謝妳們的留言呢!

    ReplyDelete
  5. 哇~~~又學到一個新技法!!!
    謝謝Helen不藏私的分享!!!
    [版主回覆01/10/2007 21:02:26]謝謝妳的不吝讚美, 讓人好窩心喔!

    ReplyDelete
  6. 又有新技法新鮮出爐了,真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版主回覆01/10/2007 21:01:24]很高興妳喜歡, 感恩!

    ReplyDelete
  7. 謝謝Helen的分享...
    還把好用的蠟紙,不藏私的告訴大家,剛開始還不知蠟紙是啥耶!!
    [版主回覆01/10/2007 21:00:18]謝謝妳留言肯定! 歡迎常來逛並指教喔!

    ReplyDelete
  8. 好棒喔, 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會有好多收穫, 即使沒有試做, 但光是看看就很賞心悅目!
    [版主回覆01/10/2007 20:55:59]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9. 你的文章寫的好棒喔
    看的時候腦筋還在享說蠟紙要在哪買ㄋ
    沒想到文章後段就有介紹了
    您好細心ㄛ!還po圖給我們看
    這樣無私的分享
    現在沒有幾個人可以做得到
    給您拍拍手鼓勵鼓勵
    在你的部落格我學到很多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1/12/2007 23:29:29]哇, 真是太感動了! 妳的讚美和鼓勵是一劑強心針, 讓Helen更努力的探索, 也陶醉在分享的喜悅中. 歡迎常來逛並多指教!  感恩!

    ReplyDelete
  10. 我們這裡買不到你所說的蠟紙
    找了好幾家超市
     今天去大潤發終於買到了   萬分高興ㄋ!
    等我卡片做好了,就送你一張卡
    裡頭有我滿滿的心意唷!
    [版主回覆01/29/2007 20:54:09]Dear 妮子, 妳真客氣, 也好貼心! 在這寒流來襲之際, 更讓人溫暖! 謝謝!

    ReplyDelete
  11. 請問一定要用鏡面紙嗎?其他的,如:丹迪紙、粉彩紙等,可以嗎?
    打擾了,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6/16/2008 22:38:42]UCC您好  當時忘了回覆您的提問   請原諒
    蠟紙抗色用於鏡面紙的效果是最好的   滾上的水性印台(dye inkpad 含光譜印台)呈現的顏色是最佳狀態
    不過用丹迪紙  柔美紙   西卡紙  粉彩紙等做抗色技法也能成功   只是效果沒有鏡面紙美 和出色 
    您若有空  不妨試驗看看   看後者效果是否能接受   謝謝

    ReplyDelete
  12. Hi Helen~
    前幾天在網站上瀏覽到您的文章
    及所分享的美美卡片
    忍不住想要給妳按個讚
    由於您不吝分享
    讓我習得更多卡片技法
    謝謝
    Cathy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