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拼貼馬賽克技法 (Mosaic Magic)- 廢紙利用法之二

(圖一)

上次介紹的編織法,有特別括號(廢紙利用法之一),不知大家是否猜到有之二呢?這次就要介紹廢紙利用法之二:廢紙拼貼馬賽克,相信大家從圖一早已看出端倪了!裁剩的廢紙若不夠1公分寬來編織,也還有利用價值,不要急著掃入垃圾桶!



步驟



1. 準備卡紙一張(10×13.2公分),深淺均可,以XYRON510 貼紙護貝機將一面全部黏上貼紙。(若無貼紙機,請參考附註的其他應變作法)



2. 貼紙面向上,貼上主題圖案。(如圖二)

(圖二)

3. 將各色廢紙剪成小長方形、小三角形或小長條,用聶子夾起(才能避免手指黏到貼紙),沿著主題圖案進行拼貼,直到拼滿整張卡紙。(如圖三)


(圖三)

4. 整張卡紙灑上珠光凸粉(或透明凸粉),將多餘的凸粉倒回盒中,凸粉將黏在廢紙拼貼間的隙縫中。用熱風槍加熱,直到凸粉溶解且凸起。



5. 將整張卡紙平放,以浮水印台(VersaMark)拍滿整張卡紙。(如圖四)

(圖四)

6. 整張卡紙灑上珠光凸粉(或透明凸粉),將多於的凸粉倒回盒中,用熱風槍加熱,直到凸粉溶解且凸起。卡紙會呈現如馬賽克磁磚般的質感,保證會讓看到的人「哇」!(如圖五)


(圖五)

7. 加上緞帶或其他裝飾,黏貼在卡片紙上完成卡片。(如圖一)



附註

 

1. XYRON510 貼紙護貝機(如圖六)有護貝、做貼紙和做磁鐵貼的功能,無須插電且輕巧,亦可黏貼投影片(無痕跡喔)!多年前自美購回,但不知台灣是否有賣?若無此工具,可用雙面膠將欲拼貼馬賽克的底紙黏滿,黏時要小心儘量不要黏歪;亦可用3M的完稿用噴膠(Art Design Spray Adhesive),但後者的化學味道很臭,個人很不喜歡。



(圖六)

2. 廢紙可邊剪邊貼,視需填滿的空隙決定小廢紙的大小。



(圖七)

圖一、七和八均用黑色卡紙做拼貼馬賽克的底紙,灑上珠光凸粉後,黑色變成鐵灰色且在燈光下呈現珠光。



(圖八)

圖八的底紙是用3M完稿用噴膠黏貼,黏貼的效果不亞於XYRON510(只是拼貼過程須忍受其臭味)。



(圖九)

圖九和圖十是我小女兒Tiffany做的。她用白色卡紙做馬賽克的底紙,用雙面膠黏貼底紙(若仔細看,會看到雙面膠彼此的接縫);用透明凸粉,雖然沒有珠光,仍有馬賽克磁磚的質感。


(圖十)

相信這個技法可以幫忙用掉許多廢紙,希望大家喜歡!





24 comments:

  1. 這一招真的很棒又有創意!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9/2007 19:33:34]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妳的留言鼓勵!

    ReplyDelete
  2. 好厲害~真佩服你的巧思!
    又學到一課,每次來妳的部落格都滿載而歸,受益良多,改成完成功課再來請妳指導。

    ReplyDelete
  3. Helen~
    真的是不得不對妳豎起大姆指
    沒想到之前倒進垃圾筒的紙張
    也能發揮這麼大的功效
    我竟然把這些妙用的紙都浪費掉了
    下次我會努力撿紙屑了
    哈哈哈~~
    [版主回覆01/29/2007 19:41:01]Dear大寶媽, 這技巧不是我原創的, 是習自訂閱的Technique Junkie雙月報, 本著好康與大家分享的心情, 我用自己的文字和圖片(加上實驗心得)介紹給大家,  大家欣賞, 真是皆大歡喜!

    ReplyDelete
  4. ((( Ying )))1/28/2007 02:35:00 AM

    Helen~
    哇!!!!!!!!!!
    真的要好好的給妳
    妳真的好厲害耶!!!
    好有創意的頭腦,真的太佩服妳囉!!!
    [版主回覆01/29/2007 19:42:39]這技巧不是我原創的, 不敢居功, 是習自訂閱的Technique Junkie雙月報, 本著好康與大家分享的心情, 我用自己的文字和圖片(加上實驗心得)介紹給大家,  大家欣賞, 真是皆大歡喜!

    ReplyDelete
  5. 很棒的巧思!謝謝妳的介紹!改天也要來試試看!!!
    那台貼紙機國內也買得到哦!^^
    [版主回覆01/29/2007 19:44:51]Xyron 510台灣有賣ㄛ,  我真是孤陋寡聞!  做好了要通知我喔,  很期待!

    ReplyDelete
  6. 原來你也是 TJ Newsletter 的愛好者,
    這份 newsletter 裡介紹的技巧都很不錯,很適合搭配 SU 的風格喔,
    好幾個技巧你都整理得很好,很棒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9/2007 19:58:07]謝謝,  只是本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單純想法,   將學來的喜歡技法加上實做的心得, 用自己的文字和圖片介紹給大家, (台灣這方面的書籍實在太少!)  還請多指教喔 !先謝謝囉 !

    ReplyDelete
  7. 仔細看完你的文章才知道那個我認為真的是馬賽克專用的小磁磚是用廢紙貼起來的
    太令人驚訝了

    [版主回覆01/29/2007 19:59:27]有空不妨試試, 效果真的很不錯 !

    ReplyDelete
  8. 好棒!好棒!你真的是...太完美了
    我覺得有看你部落格的人
    應該要交作業給你才行
    以報答你無私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9/2007 20:03:37]妳的大方讚美讓Helen有點害羞只是基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單純想法而以啦! 大家若有作品, 麻煩通知ㄧ聲, 我一定捧場! 很期待喔!  謝謝!

    ReplyDelete
  9. 請問:
    步驟四和步驟六好像一樣, 所以是要做兩次一樣的動作嗎?
    一次是間隙之間的吹凸 , 一次是整張卡片的 吹凸嗎?
    [版主回覆01/29/2007 20:12:01]您好, 沒錯, 步驟4 & 6都是灑凸粉加熱吹凸, 只是步驟4是要將凸粉填滿在間隙中, 步驟6則是連主題圖案和廢紙馬賽克+間隙全都灑粉吹凸. 希望妳順利完成作品! 做好了請通知觀賞喔! 謝謝!

    ReplyDelete
  10. 一邊看著你的分享
    手癢了啦...........
    [版主回覆01/29/2007 20:13:32]太好了,  趕快做一張吧! 做好要通知ㄧ聲喔! 謝謝!

    ReplyDelete
  11. 您好棒喔!不經要為您,以後一點點小紙片都不能丟,真是太神奇了。找個時間一定要試試看這方法。
    [版主回覆01/29/2007 20:17:18]謝謝, 不敢當! 大家喜歡,  Helen真的很開心!  做好了請通知我喔! 謝謝!

    ReplyDelete
  12. 哇~又尋的寶藏囉! 您真是厲害呀
    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9/2007 20:30:46]很高興你喜歡, 謝謝!

    ReplyDelete
  13. 哇!好神喔!
    真是神乎奇技!
    [版主回覆01/29/2007 20:33:51]謝謝妳的讚美, What a wonderful day!

    ReplyDelete
  14. 做的好漂亮哦!
    謝謝妳的教導...哪天也來試試看
    [版主回覆02/09/2007 12:09:48]很高醒您喜歡! 做好了請通知一聲喔, Helen也想多觀摩! 謝謝!

    ReplyDelete
  15. 我來交作業囉!希望妳會喜歡
     
    [版主回覆02/15/2007 23:59:22]感謝引用!  2張卡片的感覺都很棒, Helen都好喜歡! 構圖和用色真完美,  能讓拼貼馬賽克流露這麼浪漫又安祥的感覺,  真是不容易啊!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16. irene浪漫布屋3/15/2007 04:43:00 PM

    這一招做起來好美喔!我也試了一張!顏色都會變得很豔麗ㄋ!!很棒的方法!謝謝分享!
    萬一點po上去喔!

    ReplyDelete
  17. 輾轉從別人格子得知這個方法,跟編織法一樣,真的很環保!
    [版主回覆08/02/2007 18:14:13]謝謝   生活處處可環保  大家若有其他環保的技法/作法   也請多分享喔

    ReplyDelete
  18. Helen老師,我來交作業囉
    雖然好像有點慢,遲交ㄌ半年(無意間看見文章ㄉ日期才發現)
    不過完成後覺ㄉ好高興喔^^
    又學會一個新技法ㄌ
    希望老師給我建議喔 謝謝
    [版主回覆11/21/2007 12:18:17]小草莓妳好
    8月份Helen忙於家族團聚活動   匆匆驚鴻一瞥後沒有回覆   真是抱歉
    妳這幾張拼貼馬賽克的卡片真是美極了   用"青出於藍"形容也不為過   真是恭喜妳
    Helen看了也手癢想再做幾張呢  
    歡迎大家順到瀏覽小草莓的拼貼馬賽克的卡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fdYDTiUEQDiJvLrzU45/article?mid=281&prev=314&next=259&l=a&fid=5   絕對不虛此行

    ReplyDelete
  19. 可以不用貼紙機也不用完稿膠.用膠水或雙面膠貼馬賽克的部分?
    [版主回覆11/21/2007 11:54:45]Cathy妳好
    膠水怕太濕   紙會捲起來  所以不建議
    有一種寬約5公分的雙面膠  倒可試試   
    本文圖9&10就是用雙面膠   而且是用1.2公分寬的雙面膠  若是用5公分寬的   會更省事
    預祝妳順利完成

    ReplyDelete
  20. 突然收到Helen的回覆
    有一種驚喜的感覺ㄝ
    我好喜歡這個技法呢
    謝謝Helen的欣賞喔
     
    [版主回覆11/22/2007 21:51:01]不客氣
    很高興妳和大家分享自己美美的卡片

    ReplyDelete
  21. 哇!無意間看到你的網頁,你真的很厲害呢!讓我忍不住想要教小朋友做呢!請問沒有熱風槍,用吹風機OK嗎?謝謝
    [版主回覆06/29/2009 22:01:33]您好
    一般的吹風機 風大但溫度不夠高   會把凸粉吹的亂七八糟的 
    熱風槍 (Heat Tool)風小但溫度高   不會吹亂凸粉   而能讓凸粉能熔化   使圖案凸起
    若要使用凸粉   熱風槍是必備工具

    ReplyDelete
  22. 瘋卡35文中引用姐姐此篇文章~謝謝http://tw.myblog.yahoo.com/shmily667-ying0606/article?mid=14426

    ReplyDelete
  23. Helen~這技法的作品很有質感耶~
    請教一下~
    1.如果用雙面膠帶來黏凸粉,熱風槍去吹沒有問題嗎?
    膠帶不會燒焦嗎?(因為熱風槍的溫度這樣高)
    2.一般膠水可以取代貼紙機的第一次上膠嗎?(上在底紙上的那次)
     
    [版主回覆11/03/2009 22:24:52]Hi小仙草妳好

    1. 圖 9&10 (Helen的小女兒做的) 就是用雙面膠帶來黏凸粉的 用熱風槍去吹並沒有問題
    2. Helen沒有試過一般膠水 不過憑直覺認為應該是不可以 況且凸粉碰到膠水會無法均勻分布

    預祝成功

    ReplyDelete
  24. 浮水印台的作用是??珠光凸粉(或透明凸粉)要上哪買呀~?灑上凸粉後~黑色空隙就不會有黏手摟~?熱風槍可以用吹風機代替嗎?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